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芈月传》吐槽多原班人马是把双刃剑

韩浩月

2015年12月31日09: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芈月传》吐槽多原班人马是把双刃剑

  《芈月传》占了天时地利,先是有“《甄嬛传》原班人马打造”这个引人期待的噱头,后有卫视与网络视频平台的力捧,因此这部剧可谓“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但仅仅播了几集之后,普遍点赞的口碑没能出现,网上多是吐槽的声音。

  时不时被拿来与《甄嬛传》对比,是《芈月传》的悲剧。《甄嬛传》做得实在太成功,成为《芈月传》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假若没有《甄嬛传》,《芈月传》的口碑会好许多。两部剧是郑晓龙的左右手,但左手终归还是没能打过右手。

  距离《甄嬛传》播出已有四年,《芈月传》的推出按说不算是草率的自我跟风。但站在一部精品剧的立场上看,四年时间还不足够创作团队忘却上一部剧的影响,从零做起打造一部全新的作品。尽管创作者表示已经尽力避免与《甄嬛传》重复,但在剧情渐入佳境的时候,观众发现为《芈月传》增色的,仍然是熟悉的后宫争斗。

  《芈月传》在剧集开始时就露了怯,故事推进很快,节奏虽强,但细节却粗糙,没有了《甄嬛传》前后保持一致的沉稳性。在人物塑造方面,编剧缺乏对角色的情感投入,台词空洞;在对手戏方面缺乏差异化,感觉多数角色都在用一个逻辑说话。比如幼年、童年的芈月在与其他孩子的戏份中,说的赫然都是成人逻辑下的话语,编剧痕迹跃然荧屏之上。优秀电视剧在气质层面上是浑然一体的,但《芈月传》进入剧情时找不到故事的魂,在渐渐迎来高潮的时候,仍然摸不到故事的魂。

  芈月的角色没有被立起来,观众看芈月仍旧像是看甄嬛,而不是发现了一个新的历史人物。孙俪在前些集当中,因为要摆脱甄嬛形象,在表演上跳脱了一些,的确不再是甄嬛,但后来还是坠入了她熟悉的甄嬛式演出。刘涛饰演的芈姝,或是因为角色性情的原因,或是因为塑造方式的原因,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立体的印象,似乎这个角色在剧中可有可无。

  编剧的笔力在哪里,那里的角色就会鲜明有趣。颇为令人意外的是,《芈月传》表现最成功的两个角色,一个是方中信饰演的嬴驷,一个是赵立新饰演的张仪。方中信自身的儒雅气质以及角色身上的帝王心性,良好地结合在一起,这个嬴驷真实可信,不令人讨厌。张仪之所以脱颖而出,是因为他的性格里有观众熟悉的民族性,仅凭三寸不烂之舌就能赢得荣华富贵,也符合观众对古代说客的期待:上至朝堂,下至市井,他都能够把骨子里的传奇性,绘声绘色地渲染出来。编剧对这两个角色吃得很透,投入的感情也最自然从容。

  《芈月传》正在热播中,收视率和话题性依然不错,在荧屏同期作品乃至全年电视剧作品中,它的质量都算是上乘的。对于《芈月传》的不满意,多来自于对比,但不对比也是不现实的。想要《芈月传》能拥有与《甄嬛传》比肩的质量与口碑,四年间隔不够,如果能有更长时间把原创剧本做得更扎实一些,找到能够挺进人心的戏剧核心,且换一拨实力演员重新演绎,或能得到理想结果。 (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