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谁给了“蛇蝎女佣”可乘之机?

程方圆

2015年12月25日14: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广州市中院近日开庭审理一桩保姆涉嫌故意杀死雇主的案件。嫌疑人何天带到雇主家不到4天,就想方设法采取在肉汤里投毒、用针管注射、用绳子勒脖等手段杀死70岁的雇主。据悉,何某在当保姆期间,还涉嫌制造另外9宗故意杀人案件,但目前未能认定并提起指控。(12月25日 广州日报)

一个保姆竟狠下心对年迈老人下手,这已令人震惊;如此残忍地采取各种手段欲置人于死地,更让人看了头皮发麻。这样一个心狠手辣的人,干的却是本该具备人性与爱心的工作,恐怕会让许多人感到心有余悸。

但在何某涉及的这些案件中,有些老人的家人恐怕也难辞其咎。何某的作案手段虽然毒辣,作案过程却十分笨拙。比如她将安眠药、敌敌畏勾兑在肉汤里面给老人注射,这样做事后很难不被人发现。还有,她那些作案工具如针头、农药等,竟然都随身携带。除非肆无忌惮,否则只能说明犯罪嫌疑人缺乏任何反侦察手段。那么,为什么雇主的家人却从未察觉呢?她以类似手法涉嫌制造另外9宗故意杀人案(2宗未遂),被害人家属为何均以为是自然死亡?

有些网友干脆认为,这是因为有些家属本来就盼望老人早点死,所以何某才会如此嚣张。设若如此,那真的让人“细思恐极”。在真相不明的情况下,这只不过是一种推测。不过,这种猜测本身,却也已经表达出公众对老无所依的莫名恐慌。这或说明,许多人虽没有目睹过类似惨剧,却看到过“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人伦悲剧,见过有些老人因为年老体衰被家人嫌弃的场景。

若不这么往极端里想象的话,这案件至少也说明,那些雇佣保姆的家庭,对老人是否得到合理照顾恐怕也缺乏感知。试想,如果老人的家人平时经常嘘寒问暖,像何某这样的蛇蝎女佣,在作案前恐怕也不得不有所提防吧。可以说,正因为老人的家人未尽到责任,这才给了嫌疑人可乘之机。

当下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有2.12亿,其中15%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5%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摆在整个社会面前的重大问题。这起极端的个案,揭开了养老问题的又一个盖子,折射出家庭养老和养老产业存在着的各种缺失,对此,我们必须加以重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