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中国经济专家谈】中央吹响结构性改革冲锋号

宣宇

2015年12月22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8日到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全面部署,也是对推进中长期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部署,对于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常态”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最大实际。这次会议从“新常态”出发,突出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和外需拉动,而新常态下,有效投资不足和外需疲弱、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凸显、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优化供给体系、促进供给侧改革就成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

加强结构性改革力度,就是要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面落实“十三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为此,会议提出了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激活存量,着力补齐短板;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大力推动改革落地,完善落实机制,使改革不断见到实效,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如果说“五大政策支柱”描绘了未来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那么“五大任务”则具体明确了明年结构性改革的路线图。

会议要求,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战略上坚持持久战,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打好歼灭战,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会议从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五方面进行了具体分解落地。“五大任务”注重中长期目标相结合,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旨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

“十三五”旌旗在望。“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让我们站在更高的发展水平上,虽然将继续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但只要我们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常态这一经济发展大逻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正确方向,真抓实干、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注重调动各级干部、企业家、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就能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能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为全面实现“十三五”愿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