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让每一朵梦想之花都有绽放的机会

张玉珂

2015年12月21日10: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准备“十问留守儿童”这个年度重点报道时,留守孩子的梦想是我们采访的一个切入点。三路记者奔波六省,带回来的反馈不尽相同却又相似。这本应是一个生活五彩斑斓、对未来憧憬无限的年龄,而他们中有很多人梦想却很小,又是那么的脆弱易逝。

不能承受梦想之重,我们本无意于将超过6100万的农村留守儿童的梦想标签化。但这样一个庞大的特殊群体存在,无疑需引起社会足够的关注和持续的关爱。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的童年快乐无忧,呵护他们的梦想尽情绽放,让他们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应该是这个时代给予千万留守孩子们最迫切的期许。

当二年级的小静丽面对如果父母不外出打工的假设,发出“我们家就没钱盖新房子,俺弟就娶不上媳妇儿”的善良纠结;当13岁的彝族留守少年被记者举到空中,感受“从来没人这样抱过我”“天空跟我更近了”的异常兴奋;当五年级的留守学生在教室墙上,写下“保护妈妈在城里不被人欺负”“让全家人住在一起”的最大梦想……

这样的生存状态,从另一个侧面也是农村劳动力大量外输的真实写照,是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实缩影。缺少父母的陪伴与亲情的温暖,留守儿童的成长显然比其他孩子需要更多一些自立自强,因为他们要面对生活中更多不确定的考验。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经受住留守生活的洗礼。如果缺乏必要的引导扶助,留守生活带来的磨砺不仅无助他们健康阳光的成长,反而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在采取各种措施缓解留守问题,在出台政策、建立档案、定向帮扶、心理干预等方面积极摸索实践。越来越多的外出父母也开始反思留守对孩子的影响,弥补自己的监护责任,考虑就近打工、单方外出,多与孩子联系交流、常回家看看。尽管有些举措与尝试效果难以立竿见影,甚至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但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应对留守儿童问题刻不容缓,已然正在成为当下的共识。

最近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留守问题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要在发展中形成破解的动力与合力。如何推出更科学、更有效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安排,理当成为举国上下擘画十三五规划之际认真审视的一个重大议题。我们呼吁明年出台十三五规划时,能为解决这个问题更多着墨。

留守问题不是孤立的社会问题,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未来均息息相关。各级政府部门在处理这个问题上诚然要承担更大的主导责任,因地制宜考量配套措施,主动作为拓宽破解路径,以善治推动社会、学校、家庭参与共治,既着力于地区扶贫开发加快发展,改善留守儿童当前的窘境;又为地区未来发展累积后劲,进行必要的人力资源储备。

“留守”是中国社会发展转型中面临的阵痛,而我们却不能任其成为发展中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我们不奢望哪一种举措能一劳永逸,但我们希冀通过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努力,让每一个留守孩子都能更体面更有尊严的成长,让每一朵梦想之花都有绽放的机会。

相关报道:

“十问留守儿童”之一: 6100万的数字是怎么来的?

“十问留守儿童”之二:心理之“伤”何处疗

“十问留守儿童”之三:儿在身外母担忧吗?

“十问留守儿童”之四:监护人如何人留下,心守住?

“十问留守儿童”之五:如何打通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十问留守儿童”之六:学校能承担多少父母之责

"十问留守儿童"之七:如何发挥社会组织的"柔性力量"?

“十问留守儿童”之八:政府还能做些什么?

“十问留守儿童”之九:国外的经验我们能借鉴多少?

“十问留守儿童”之十:我们的思考与建议?

记者手记: 没有院墙的家 孩子和老人的坚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