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旅客身份遭冒用买票,该怪谁?

林亦辰

2015年12月15日17: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由于被人冒用身份购买了火车票,北京的孙先生及爱人无法购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两人找到车站,工作人员发现冒用身份证购买的车票已被取出,车站也无能无力。虐哭黄牛也绕晕乘客的12306图形验证码风波,才刚刚过去,这则关于旅客身份被冒用买票的消息,又再次把铁路部门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旅客身份信息被盗用购票,并不是新鲜事。问题在于,铁路部门真的没有办法吗?正如有网友指出的,既然铁路部门出台了实名购票的制度,就有责任,也有义务呵护这个制度。假如非实名购票可以出现一次,就会出现第二次,“破窗效应”就会出现,实名制就会成为“稻草人”。这不仅让黄牛有机可乘,也会损伤铁路部门好不容易累积起来的良好形象。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就会后退一分。其实,只要让非实名购票的人,无车可乘,黄牛自然就无利可图;黄牛无利可图,盗用旅客信息买票的行为自然会偃旗息鼓。事实上,从操作层面而言,难度也不大。且不说,进站之时,就需要验证车票、证件和人的统一。而从进站到上车,至少需要经过三次验视,只要从严把关,漏洞就能堵上。因此,网友的不满,与其说是源于盗用信息的屡屡出现,倒不如说是因为铁路部门“无能为力”的不作为态度。

事件发酵至今,还有一个关键环节值得关心。两位乘客的信息之所以被盗,是因为曾遗失过一次身份证。如此来说,遗失的身份证仍可以继续使用,这无疑是此次事件暴露出的另一漏洞。看来,身份信息被盗用,不仅铁路部门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公安部门也责无旁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