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河北“亿元贪官”背后的房地产贪腐启示

秦川

2015年12月14日16: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河北省纪委此前通报的三位亿元贪官中,原三河市委书记李刚在列。其在2004年到2007年先后任三河市市长、市委书记。

起获赃款现金1亿余元,李刚“成功”进入了贪官亿元俱乐部的行列!据悉,李刚被双规后交代燕郊多个地产商曾对其行贿的事实,数额均在千万元以上。

有个段子很精彩:“燕郊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名字是北京的,地界是三河的,历史是蓟县的,网购是通州的,公交是北京八方达的,客车是河北客运的,腐败是众多的……”段子或许夸张,但燕郊房价虚高确属事实。

燕郊房价为啥这么高?它靠近北京,在历史上一直作为“畿东要地,密迩首善”,首先是被北京房价拉高了,被外来人口炒高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房价里面有太多的腐败成本!那些向李刚动辄行贿千万元的开发商,他们可不傻,堤内损失堤外补,羊毛出在羊身上,腐败成本越高,房价就越高,买房人就成了冤大头!

多年来,房价嗖嗖往上涨,房地产商没少挨骂,政府也没少陪骂,但最该挨骂的是谁?应该是那些房地产腐败中的贪官,他们是左右通吃的掮客,他们是毫无底线的吸血鬼。房价涨了,他们口袋鼓了;开发商挨骂了,他们若无其事,有时还跟着老百姓一起骂开发商。

曾有调查显示,贪官落马的背后,大半与房地产腐败有关,十八大以来,有数名省部级贪官被查出与开发商关系不干不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很显然,要遏制商人攻破官员的权力城堡,首先需要官员洁身自好,守住底线,如果官员习惯于与商人勾肩搭背,动辄把商人当成可以敛财的“江湖兄弟”,显然是危险的。

行贿和受贿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对行贿的房地产商应该依法打击,不使其巨额行贿之后还能照旧当老板;对受贿的官员更应该依法严惩,令其为敛取不义之财付出沉重的代价。

曾有贪官忏悔,万物无罪,祸在人心!不让人心变坏,就得把权力多在阳光下晒一晒,就得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且把笼子的钥匙交给老百姓。总之一句话,遏制房地产腐败,不能止于抓几个开发商和贪官,而应该从打造阳光财政、阳光权力、阳光房地产入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