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替图形验证码说点公道话

江德斌

2015年12月10日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替图形验证码说点公道话

  最近几天,12306网站因图形验证码难以识别而遭到网友集体吐槽,认为是“铁老大”在故意刁难乘客,人为制造购票障碍,媒体也纷纷撰文批评“铁老大”,再次将12306置于舆论尖峰烤炼。可是,在这一片看似正义的舆论狂潮里,却掺杂了过多非理性声音,只是为了批评而批评,却没有辨别清楚问题的根源,甚至将网友PS恶搞的图片,也当做12306的图形码,实则是在指鹿为马。

  因此,笔者感觉有必要为12306说点公道话,图形验证码并非那么不堪,其确实如铁路部门所言,乃是为了打击“黄牛”、遏制抢票软件刷票功能而出台的,其效果也确实达到了。

  部分网友言论和媒体文章缺乏科学常识,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不了解,误以为依靠软件就可以轻松识别图形验证码,认为“黄牛”还在依靠抢票软件刷票,才得出了图形码挡住乘客却没有挡住“黄牛”的谬论。

  人工智能近些年确实进步很快,在很多领域都在应用,自动识别分析功能就是其中一项,但目前的人工智能在数字、文字、语音等方面的识别率较高,甚至能够做粗浅的文字语义判断,但这是建立在庞大的数据库的基础上,需要一个强大的处理系统支撑。而在图形识别方面,人工智能却处于非常低级的地步,哪怕一个最简单的图像,也只会根据其色彩、像素等做粗浅判断,而无法理解图像的真正含义,更遑论同时从几个图形码里挑出符合12306要求的两个图形码了。

  事实上,有记者也通过亲身体验发现,之前各种抢票软件宣称“破解12306图形码”的说法,都是在吹嘘。记者体验的六款抢票软件全部有人工填写图形验证码环节,如抢票成功后还需要再进行一次图片验证,“这意味着抢票软件未如商家所言,依旧难逃验证码的‘魔掌’,同样需要12306网站相同的验证环节。”可见,在目前的人工智能阶段,抢票软件对图形码是无能为力的,这就将所有乘客和“黄牛”拉回到同一起跑线,即便你用抢票软件刷出来票,也依然要手工正确输入图形码,最终才能完成整个购票环节。

  任何验证方式都不是完美的,之前的数字、文字验证码容易辨识,一次性输入的正确率很高,但难以阻挡“黄牛”利用抢票软件刷票。如今,12306改为图形验证码之后,验证难度增加很大,抢票软件也均告失利,“黄牛”和普通乘客就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都要采取人工辨识验证购票,实现了网络购票的公平性。可见,相比图形验证码辨识难度大而言,网购火车票的公平性更为重要,在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下,还是不要太苛求了。

  目前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春运期间,火车票就处于供需严重失衡状态,导致“一票难求”长期无解。即便12306的图形验证码可以防范网络刷票,也无能为力去解决“一票难求”的老问题,公众应该理性看待这一点,别把图片验证码识别难跟购票难扯到一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