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击败99%购票者的12306验证码只为“卖萌”?

袁宝

2015年12月08日14: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春节将近,购买回家的火车票成了不少人近期要做的事。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12306网站不断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更新,层出不穷的图形码让一些网购车票的旅客大伤脑筋。(羊城晚报2015-12-08)

最近两天,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的购票验证码难倒了许多旅客。为防被抢票软件破解,12306不断将图形验证码更新,数据显示图形码已多达581种,而一次性输入正确的仅为8%。七星瓢虫、喷雾器最难认,鱿鱼章鱼易混淆,人参萝卜分不清,确实“够萌”。12306验证码究竟在“玩啥花样”呢?难倒只是为“卖萌”?

其实,此次12306的验证码升级,是在与抢票软件做博弈斗争。在这场博弈中,铁路其实一直在路上,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效果却还是有点差强人意。因为,此次12306网站升级图片验证码,在封堵抢票软件的同时,也把99%以上的购票者给玩到了沟里,以至于,网友调侃这图片验证码好似儿时迷恋的“找你妹”、“连连看”。

的确,12306升级验证码,归根到底是为了营造绿色公平购票环境,让那些投机取巧想走捷径的“黄牛党”没有可乘之机。为了保障大家购票的公平,铁路的用心不可谓不良苦。但奈何,还是迎来骂声一片?只因为,现在这个“奇葩”购票验证码,是在由全民承担黄牛刷票的成本。

不得不说,在购买火车票的网络道路上,12306有点像一个“早产儿”,一出生就有点弱不禁风,虽然其一直在网站奋发自强的道路上努力,并在与抢票软件多年来的技术博弈中不断成长。宁听群众一时骂声,不听群众事后哭声。网友对铁路这些年来这种务实为民的态度还是认同的,毕竟一直在进步。

但是,如何在打击黄牛的同时,兼顾到公众的购票体验感受,在技术升级和公众便利中寻找到平衡,这是如今的12306必须正视的问题。一片骂声中,铁路部门既要听出问题的根源所在,也要听出国人对服务体验有更高要求的心声。这样,才能化压力为动力,一边通过提升技术能力和水平去制约黄牛,避免“奇葩”验证码难倒购票的网友,更要加大后台运维和服务,用积极、及时的信息回应去正视的网友的抱怨和关切。假若还对网友反映的问题采取鸵鸟态度充耳不闻,不骂你骂谁?

网友也要多一点理性,多一点理解。12306去升级验证码,是为了建设一个良好的购票环境。当然,除了12306去升级验证码,还要由公安及其他相关部门大力介入,加大惩处罚黄牛的力度,提升黄牛涉险贩票的成本。而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承担起责任,抵制抢票软件,抵制黄牛,共同努力去构建和谐的购票环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