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实验动物惨状”验出那些“凶残的心”

蒋萌

2015年12月07日15: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实验动物惨状”验出那些“凶残的心”

背景:12月5日,有志愿者向媒体报料,称西安北郊某医学院未进行无害化处理,就将实验用后的狗随意丢弃在楼顶,任其自生自灭。网友展示的照片里有十几只狗,有的嘴还被纱布捆绑,被蓝色的无菌布包裹。这样的惨状引发了网友们大量的评论和转发,西安的一些动物保护爱心人士前往现场救狗。

华商报发表杨鹏的观点:动物实验本身比较残酷,医学的进步,小鼠、大鼠、豚鼠、兔、犬、猫、猴、青蛙和小型猪等动物的牺牲功不可没。不得不承认,这真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在“人命关天”无可动摇的天条下,医学院要培养专门的医学人才,怎么都不可能拿人来做实验。从这个意义上,动物实验,本身具有正当性,但是,任何实验都有相应的流程和规范,这是不能违背的科学和伦理底线。没有人可以反对动物实验,只是操心实验过后的动物不该遭受的那份多余的痛苦!往小处说,这是关心相关规定是不是得到了落地执行!往大处说,如果都对于同类或者其他生命的痛苦无动于衷或者麻木不仁,整个社会的同情心和怜悯心只会无形中被不断拉低。也只有尊重一切生命,才能最后真正尊重人自己。

新京报发表午光言的观点:我国2011年修订的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对实验动物的管理作出了规定,要求“不得戏弄或虐待”,对实验后的动物如何处理,并无具体要求。2011年出台的陕西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第21条明确规定:“动物实验中和实验结束时,在不影响实验结果的条件下,应当避免或者减轻给实验动物造成不安和疼痛”,可这一规定无异于倡导性条款,缺乏如实施安乐死般等可供监督的具体操作办法,难于落到实处。正因规定不明以及归责条款缺失,才造成实验用狗被弃的悲惨遭遇。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了动物福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还不健全。要防止实验动物惨死的情形不再重演,用法律来规范实验人员的行为比单靠实验人员的人品更有保障。

小蒋随想:在动物身上做科学实验,与少数无聊变态者虐杀动物有本质的不同。既然目的与性质是出于“为人服务”,人对实验动物的后续处理也当体现人道——有关动物是为人而牺牲,人理当给予它们应有尊重。某些人可能会说,在各种因素制约下,一些人尚且没有获得文明的待遇。言下之意,给予动物福利是奢侈的。必须明确,一些举措的实施并不会增加太大成本,它更多取决于某些人有没有那份恻隐之心。而人心中是否具有柔软并有温度的区域,往往会影响其周遭各种人与事,产生美与丑、善与恶的迥异结果。这也是我们珍视并呼唤爱心的根本原因。说得更冷峻且实际一点,随意丢弃垂死的实验动物,不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环境与人也会构成威胁。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尊重并善待生命都是必要的。完善有关法规,社会监督执行,可改善一些不良状况。但某些人的顽劣心肠,又能靠什么来感化?

“晒日志”评干部绩效,除“懒员”甚好

背景: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出台《科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实绩公示制度(试行)》两年来,通过晒工作日志、用工作日志,先后约谈和问责25名干部,调减多个部门编制。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评价干部、调整编制,我们靠‘晒’工作日志”,昆明官渡区至少表现出创新意愿,并有所斩获。不过,创新也要经得起效率验证——是对症下药的妙招,还是以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的臭棋?当工作日志变得如此重要,乃至决定一个人的政治前途,任何人都不会掉以轻心,哪怕是无事瞎忙,也要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哪怕是胡编乱造,也要把工作日志写得漂漂亮亮的,就像过往无数种上呈文牍一样。到了最后,也许会出现“干得好的未必写得好”“说得好的往往干得差”现象。恕我眼拙,以工作日志评价干部,顶多也就是“述职报告的2.0版”,两者没有质的区别。至于发现单位超编更加不靠谱,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定员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是滥是缺、或增或裁,自当由严密的制度发现、裁夺,岂能从工作日志中碰运气、找线索?机构自身改革、人事管理制度革新,必须建立在民主化、规范化、法治化的基础之上——以民意促改革,以规范要效率,以法治保正义,那些低效率的“花样创新”终非正道。

小蒋随想:将工作日志作为评价干部绩效的一种手段,不是不可以。但是,必须注意日志中的“水分与干货”。比如,有人擅长妙笔生花,说得天花乱坠、贪天之功。对此,必须听其言,再复查其行为,避免无中生有、“吹牛不上税”。还有人会干不会写,行大于言并非缺点,其成绩不应因“嘴笨”被埋没。所以,工作日志不能成为评价干部的唯一标准。说起考核,离不开规范与流程,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看考核者是否有公允正直之心,并且考核过程是否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现实中,“左手管右手”的高抬贵手,导致一些不称职者并未被惩处。更有甚者,某些人事部门暗地协助“吃空饷”,只因当事人“有背景”。简言之,干部是否人浮于事,一些管理者其实心里有数,但知道是一回事,会不会去砸其“铁饭碗”是另一回事。不管怎么说,昆明市官渡区“砍掉”了一些单位的“闲人编制”,是动了真格,值得肯定。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