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主要看气质?认真你就输了

陆玄同

2015年12月07日15: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记者通过重庆晚报好吃狗、重庆晚报吃喝玩乐等微信群对30个网友进行调查,所有网友或主动或被动参与过“主要看气质”游戏。其中18人认为,该游戏因为加入了红包机制,并带有一点强制性,让人有些不爽。7人认为这个游戏和其他接龙游戏没有本质区别,非常无聊。5人认为,这个游戏火爆说明有一定趣味,只是把它当作游戏看待就好。(12月6日中国青年网)

在微信红包满天飞的朋友圈,每个人都在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变成了“赌徒”,因为游戏发起者设置的红包金额都相对较小,一般人们只当娱乐也很难向“赌博”联想。但是当娱乐逗趣的游戏强制性的加入红包机制,抛却其低级趣味不谈,很难撇清发起者的谋利心态。而参与其中的朋友们便成为一个个如痴如醉的“赌徒”,把“看脸”变相的引申为“看气质”,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讽刺性,况且在游戏中加入金钱输送其功利之心昭然若揭。权当眼球娱乐一下,若真是参与其中,认真就输了。

我们来看事件的发酵过程,先是王心凌11月25号发的一个新专辑里有一张配图:“绿色背景加古堡风加小清新加吃汉堡”,在网友直呼脑洞大开后,歌手王心凌回复说:主要看气质。随后邓超“推波助澜”率先在微博中晒出自己童年时与小伙伴的合影,并配文“其实气质是一种天赋,谢谢。”一时间明星粉丝便纷纷效仿,“主要看气质”便霸屏,朋友圈中出现了许许多多这种状态:主要看气质……配上一张图片,或自拍,或恶搞。

朋友圈的魔力就在于,有时我们在稀里糊涂之中就被卷入到一个无聊或者有趣的游戏里,然后稀里糊涂的被娱乐一下。说朋友圈病了,一点也不为过。忙忙碌碌为生活打拼的人们是需要娱乐,但是并不需要这种被裹挟、夹杂着金钱诱惑却又没有节操和下限的娱乐方式,反过来想我们是在被别有用心者无形的操控了,而这种娱乐的意义在哪里,与身心并无益处。

其实理性的思考,这个奇怪的游戏为什么能够病毒式传播,而人们却还在疯狂的模仿和跟进。更奇葩的是仿佛一夜之间,“看气质”凭空而起成为了大家追赶潮流,争相模仿的必需品了,而大家对这个现象的起源可能几乎一无所知。

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发红包,附带截图发表对朋友的评价”怪现象,其实不论是给朋友圈注入的浓浓铜臭味,看似无伤大雅,只是娱乐一把,但是炒作和公众的围观,恰恰折射出了当下社会人文精神的失落和“迷茫”。

在谈钱不伤感情的伪价值观下,好像什么都逃不出名利的怪圈,朋友之间靠红包的多少来判定友情的亲疏,现在又把“气质”搞得很忙,这有恰恰反映出看脸社会中“气质”的缺失。而这种与生俱来的气质是金钱衬托不出来的,奉劝朋友们,朋友圈的娱乐权当是调戏一下眼球,千万别太认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