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新媒观察:融合发展 包容生长

谢国明

2015年12月03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合发展 包容生长(新媒观察)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面临着“三期叠加”的状况:无现成样本的摸索期、自我颠覆自我革新的阵痛期、新媒体业务扩张与传统媒体业务板块打通整合的消化期。面对这种状况,融合发展,包容生长,或许是一条可以一试的路径

  中央决定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顺应网络时代的正确决策。传统主流媒体义无反顾地走上意识形态“主战场”,奔赴网络传播“最前沿”,正在付诸实践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但是,如同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一样,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也面临着“三期叠加”的状况:无现成样本的摸索期、自我颠覆自我革新的阵痛期、新媒体业务扩张与传统媒体业务板块打通整合的消化期。面对这种状况,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如何融合,怎样生长,仍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理论上进一步研讨。融合发展,包容生长,或许是一条可以一试的路径。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全面深入地介入生活,正在改变人类社会相互联系的基础结构。但是,迄今为止,人类对于互联网的认知,仍然是未知大于已知。对于不知边界的领域、不知深浅的山川、不知肥瘠的土地,不知何处有油、何处有矿、何处宜种、何处宜牧的大地,不知何时收获、何时冬闲的节气,潜心规划不如用心实践,即便需要规划,也往往是越粗放越有效,越精细越无用,甚至可能起束缚作用。媒体融合,面对的就是如此未知、如此不确定的领域、大地、时节。融合发展中的媒体,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基础上,最有效的成长方式是放养而不是圈养,任其在探索中寻找走向,在竞争中经受洗礼,在混沌中包容生长。

  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明确以后,“新城”建设如雨后春笋,漫山遍野,茁壮成长。“旧城”改造亦有所闻,但是鲜有成功的范例。传统媒体孕育的新兴媒体,从人才、机制到内容,对传统媒体有所借助,更多的是全新创制,包括独立制作的内容、特别招聘的人才、全新运行的机制。更有甚者,新媒体出身于传统媒体,却立足于通用网络平台,如新浪的微博平台、腾讯的微信平台等,按照互联网规律运营运作。新媒体运作得越成功,对通用网络平台的赢利贡献越大,对传统媒体的反哺反馈则没有同步增大。也有的新媒体正在自建平台,但是,其技术、规模、能量与影响力,与通用网络平台相比,都不能望其项背。新媒体平台,有没有可能利用网络技术,与通用网络平台一较高下?有没有可能发明颠覆性技术一举超越通用网络平台?这都不能事先规划,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在竞争中发现,在放养中生长。

  互联网的一大创新,就是核心产品免费。但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产品必须赢利才能持续发展。全新的互联网仍然需要庞大的资金才能运作。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其核心产品——内容免费阅读,已为公众所习惯。与此同时,新媒体“烧钱”,对于资金的需求非常巨大。这个缺口如何弥补?“羊毛出在猪身上”,是互联网免费产品的资金筹集新方式。但是,让新媒体长出“羊毛”的“猪”在何处?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还是需要新媒体自身的内生动力和赢利模式。这种内生动力和赢利模式,只有在试错中才能发现,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成型,只有在包容中才能脱颖而出。

  新媒体的启动和运营,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什么样的投入最有效?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风险投资的经验值得借鉴,选人才、看项目,广撒种子、重点培育,用少量种子资金资助启动新媒体项目发展,用重金奖励或收购个别成功的新媒体项目。在社会生活中最好不要形成马太效应,让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在融合发展中最好形成马太效应,让成功者更加成功,让失败者自动退出。

  传统社会,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现代社会,节奏加快,但是,百年基业,仍然时有所见。各领风骚数十年,并不罕见。进入互联网时代,无论多么牛气冲天的企业,往往只能各领风骚三五年。这是因为,互联网是因颠覆性技术而生。而颠覆性技术的出现,迄今尚无规律可循、路径可依。因硬件而兴的IBM,因操作系统而独霸天下的微软,现在都已经退出一线企业的行列。曾经称王手机产业的摩托罗拉、诺基亚,因错失智能手机而破产。曾经有人声称,微博已经落伍;现在有人发现,正在逃离微信。新媒体都渴望点击量,但有的社交媒体已经把重点放在“分享”而不是点击上。有的新媒体信奉“坏消息才是好新闻”,但是大数据显示,具有正能量的好故事更容易被人在网上分享。互联网能够“记录一切”,所谓“人在做,网在看”;有人却反其道而行之,自动销毁网上的记录。互联网正在如日中天,有人却声称即将被物联网取代。互联网的一大特征,或者说最有意思的是,当下所做的一切,基本上都不是规划的结果,完全是不断创新和试错的产物。试错是在互联网上走向成功的唯一捷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任何预言都有可能实现,任何规划都有可能南辕北辙。媒体融合,与其详尽规划、悉心扶持,不如撒手放养,多一些包容,让其在竞争中自由生长。在风雨中成长起来的,会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