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习主席出访专家谈”:重构全球治理新模式

滕飞 

2015年12月01日18: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做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发言。习主席的发言从对巴黎协议的期望、未来国际治理的模式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三个方面全方位阐述了中国的新理念、新定位和新举措。

宣示低碳发展新理念

习主席在发言中指出,巴黎气候协议应当为全球绿色发展做出引领。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常被错误的认为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从而令目前气候变化谈判各国推诿责任,使谈判陷入“零和博弈”的泥潭。中国从自身发展实践出发,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是实现发展转型的重大机遇,在国内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出了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可以双赢的低碳发展新理念。中国以这一理念为指引,今年6月底率先向联合国公约秘书处递交了“国家自主贡献”,为世界各国做出了表率。这一低碳发展新理念也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可与支持,目前全球已有183个国家递交了“国家自主贡献”,覆盖全球排放95%以上。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低碳发展新理念为巴黎协议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做出了重要贡献。

重构全球治理新模式

习主席在发言中进一步以国际气候治理为基点,对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提出了崭新的展望。长期以来,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为发达国家所主导,被霸权主义、单边行动、南北分歧所困扰,应对气候变化举步维艰。中国在国际气候治理的架构过程中,率先推动合作共赢、公平正义、包容互鉴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可以共赢,强调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才是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出路,强调互惠共赢、共同发展这一国际治理的新模式。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气候治理新体系的积极构建者,更将以此为契机扩大全球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共识,并在此基础上对目前的全球治理模式进行修正和重构。因此习主席强调“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巴黎协议不仅是国际气候治理的新起点,更是以合作、公平、包容为核心理念的全球治理体系的新起点。

宣布南南合作新举措

习主席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目标,特别宣布了中国推动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的新举措,在今年9月宣布设立200亿人民币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的基础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在2016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项目。这一系列的具体举措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问题上面临的融资困难,展现中国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形象与定位,更可以通过南南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推广中国低碳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措施和新技术;不仅有助于中国在气候变化治理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更可以以此为契机扩大发展中国家对全球治理新模式的共识,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机制创造条件。

(滕飞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