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巴黎大会,中国带着诚意来(望海楼)

鄢一龙

2015年11月28日0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全球气候治理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打破多方机制的“囚徒困境”。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被寄予厚望,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会议能否达成一个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关系着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立场与中国行动备受瞩目。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将展现更为积极、具有建设性的领导力。中国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大国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已经明确表明了中国对于全球气候治理的基本立场:“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落实减排承诺。”

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累计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80%,是造成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发达国家理应根据其历史责任,承诺到2030年有力度的全经济范围绝对量减排目标。它们会不会这么做,将是巴黎气候大会的焦点。

中国已经承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同时中国还作出了自主绝对量减排的承诺,将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尽早达到峰值。这将为发展中国家在全面、平衡、可持续的框架下,采取多样化的强化减缓行动做出表率。

中国减排承诺“言必行、行必果”。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更加绿色。2014年中国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已经下降33.8%,“十二五”规划提出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单位GDP能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以及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的指标都将顺利完成。特别是2014年中国的煤炭消耗总量首次出现下降,标志着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告别以往的高消耗、高排放的模式,并已经为全球减排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在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提出一揽子措施推动低碳循环发展,这将有力推动减排目标的实现。中国将通过能源技术革命,形成新的能源体系;调整能源结构,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调整产业结构,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调整区域结构,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率先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推进低碳消费,推进交通运输、建筑的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全社会的绿色消费自觉。

中国正积极推动全球减排共识的达成。中美分别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此前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了共识。巴黎气候大会上,中美首脑将进一步磋商,推动两国的携手合作,共同展示领导力,这必将有助于打破全球“气候僵局”。在近两年,中国还和欧盟、法国、英国、南非、印度和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布了多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一系列共识的达成,体现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将有助于达成最终的减排协议。

中国古人说:“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展现的积极融入、合作共赢、更有担当、更具领导力的角色,不但为世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展示了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从根本上也有利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