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签约医生谨防签而不约

冯海燕

2015年11月27日09: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签约医生谨防签而不约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人民日报》11月26日)

  签约医生,这在我们固有印象中是有钱人家的专利,与老百姓基本无缘。现在,国家卫计委给我们构筑美好蓝图,让签约医生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每个居民都有属于自己的电子化健康档案,这确实让群众心头暖乎乎的,也彰显了国家对民众健康的关注,医疗保障向好。

  岁月匆匆,5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要在这个时间段内基本做到让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让人憧憬的同时也担心:《意见》能兑现否?或者说,签约医生的服务质量能够保证否?信息社会,将居民健康信息纳入计算机或非难事,找到个挂靠医生也简单。问题是,每个家庭一名医生,那一名签约医生要对应多少个家庭?如果签约医生对应的家庭多了,那医生将居民信息纳入后,后续的服务能够跟上?倘若对应的家庭不多,那签约医生就是一个庞大的团体,医生数量足够否?

  建立电子化健康档案也好,让签约医生进户也罢,归根到底,是为居民的健康保障服务。它不是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应该切切实实为居民就诊提供参考,为卫生宣教,健康咨询等构筑平台,让居民有病能想到签约医生,找到签约医生就能够给出专业意见,提供基本服务。所以,这是一个庞大的而又琐碎的工程。对于签约医生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考验。如果签约医生平时就是各医院的主心骨,日常工作就忙得不可开交,那么,他们还有心力对付他们的签约居民吗?

  签约医生,签不是问题,问题是签了之后能不能约。倘若签而不约,或约而无用,那就大大削弱签约医生的社会意义。故而,笔者以为,让签约医生进户,需要更多配套措施出台,同时,各类医疗资源,也亟须输血以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