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别让“黄牛”的抢票秘技真的成谜

吴应海

2015年11月27日09:2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黄牛”的抢票秘技真的成谜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春运购票日历,26日开售春运第一天火车票。随着2016年春运火车票抢购大战正式打响,“一票难求”成为返乡客的心头大事。日前铁路部门表示,将严厉打击倒票行为,严肃查处代售点违规收费、抢票、囤票等行为。不过记者走访发现,春运到来前夕“黄牛党”依然猖獗,声称加钱就能保证买到票。更有自称代售点内部人员的“黄牛”表示,即使买不到火车票,只需花100多元钱,就能带旅客上车。(11月26日 中新网)

  这些年来,铁路部门一直在和“黄牛党”斗智斗勇,不断推出新的措施,有的堪称“撒手锏”,譬如实名制,譬如功能强大的12306售票网。但就在公众以为“黄牛”将束手无策、走投无路时,这些人却总能绝处逢生,寻找到漏洞,继续活跃在网上,抢票、囤票,寻找买家,赚取暴利。对此,人们只有愤怒,却又无可奈何。

  为了封杀可恶的“黄牛”,铁路部门早就开始了行动:今年3月份更新了验证码,将原本需要输入数字改为选图模式,导致不少抢票软件失效;9月份,将 12306网站注册用户名下的常用联系人上限调整为20人,以限制“黄牛”囤票;现在,新用户注册时,还需进行手机双向验证,“黄牛”的操作空间进一步受限;另外,铁路部门还调整了退票政策,过去那种“先改签再退票,以免除手续费”的做法已无用武之地,囤票成本增加。

  本以为,在这一系列“连环拳”的打击下,今年春运“黄牛”应该偃旗息鼓,最起码愁眉苦脸,严重受挫才对。谁曾想,春运车票刚刚开售,“黄牛”们的身影就照样活跃起来,并且一个个把胸口拍得山响,声称自有门路,确保能买到车票;甚至表示,只要肯花钱,无票也能走内部通道把旅客送上车。此景此情,不得不让人怀疑,针对铁路部门推出的新招,“黄牛”们已经掌握了破解之道。这绝非长他人志气,灭铁路部门的威风,从以往的情况看,“黄牛”们的表现确实非同凡响,总能在第一时间把铁路部门的妙招化于无形之中。

  过去,“黄牛”们在破解了铁路部门的某一技术后,总有人会吹嘘,可现在,“黄牛”似乎变得聪明了,对自己的抢票秘技只字不提。譬如这一回,黄牛们对自己是如何买到抢手车票,以及如何确保买到的是真票,就不愿多说。那么,“黄牛”到底是怎样进行操作的呢?希望相关部门能下点功夫,极早解开这个谜团,并迅速升级相关措施。绝不能让“黄牛”闷声大发财,等到很长一段时间后,铁路部门才恍然大悟。

  当然,“黄牛”也有可能在故弄玄虚,欺骗购票者,以出售假票牟利。这就更需要揭穿他们骗局,否则,极有可能会有不少买不到回家车票的人上当受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