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传媒大学领导“集体违纪”果真不算事?

蒋萌

2015年11月26日16: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法官给情妇写“保证书”盖公章令谁蒙羞

背景:近日,江苏省丰县人民法院顺河法庭庭长黄涛向情妇出具的七份保证书在网上热传,其中部分承诺按时离婚的保证书还加盖了法院公章。25日中午,丰县人民法院回应称,丰县纪委已开始调查此事,法院党组也作出了暂停黄涛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

京华时报发表铁永功的观点:给荒唐的“离婚保证书”加盖公章,并不会增加保证书的法律效力,只会让当事人的行为显得更加荒唐,并让司法权力形象受损。一个法庭庭长,与他人保持不正当关系长达8年,光离婚保证书的时间都横跨5年,无论是上级和同事,竟毫无觉察或不闻不问,说明法官八小时之外是脱管的,与执行公权有关的个人事项和行为,也没有纳入监督视野。这正说明当前加强作风建设抓细抓小,强调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现实针对性。党纪严于国法。发生婚外感情纠纷这样的事,一开始可能并不构成违法,但如果严格按照党纪要求,及时发现处理,就可以避免犯更大的错误。严格监督执纪,正是为了改变要么是“好干部”,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

华商报发表杨鹏的观点:在婚外情败露后,当事双方都辩解自己是被迫的,但,黄涛是个法官,一个“优秀人民法庭庭长”,是一个从没有“负面新闻”的绝对正能量,但正是这样一位正能量,不可能不懂婚姻法,不可能不懂法律程序,也居然和情妇维持了多年婚外情关系。这不仅仅是道德败坏,还是以身试法,视法律为无物。中国司法公信力需要提高,这对司法人员尤其提出了要求。法治建设依赖于高质量的法官队伍,法官们的一言一行,做出的每一份判决,自然成为公众审视的范畴和对象。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害了一锅汤,黄涛法官的奇葩保证书,就是这样的一颗老鼠屎。某种意义上,我们要对张军、黄涛一样的法官说一句:请珍爱仕途,远离情妇,这也是对中国法治做出的极大贡献。

小蒋随想:此事还有一个疑点。“女主角”说,最开始是被黄涛“强奸”,黄涛则说是“女主角”勾引自己。强奸与通奸,性质截然不同,前者无疑是犯罪,后者只是品德问题。但时间过去这么久,二人后来又成了情人,能否调查清楚很难说。一名“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居然涉嫌强奸,还给情妇写了5年的离婚保证书,并加盖法院公章证明“效力”,这一切倒是应了那句——华服之下爬满了虱子,更是对庄严的法律的一种吊诡性嘲弄。“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执行效果好不好,公众对法治公正性的评判依据,往往是通过法官们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上的判决以及法官本人的言行品德来体现。当某些法官给当事人留下“吃完原告、吃被告”的恶劣印象,当“上海法官集体嫖娼事件”严重污染公众视野,当“优秀人民法庭庭长”黄涛私德龌龊、还盖公章向情妇“担保”离婚……只能说,执法者更当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执法系统决不能容忍“灯下黑”。

传媒大学领导“集体违纪”果真不算事?

背景:11月24日晚,中纪委转发驻教育部纪检组的消息称,中国传媒大学包括书记、校长、副校长在内的8名领导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分别受到了通报批评、免职、降职处分。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耐人寻味的,是在案情通报之后的某些网络情绪。梳理相关新闻后面的网友跟帖,非常明显地出现了类似“违规用车、办公用房超标,不算什么大事”的表达,而且相关跟帖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地方的违规干部处分通报,也遭遇类似评价,比如山东菏泽某镇办公室主任“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被通报”等。为什么民众会对官员的某些腐败行为表达出宽谅、不以为意的态度?长期以来,中国的社会化生存状态之中,对于行业腐败、潜规则、公权寻租的认知、隐忍和迁就,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从愤怒到无奈,从无奈到习惯,从习惯变得心向往之,甚至人们对对错的区分,也因此变得模糊,见怪不怪。认为“小腐”官员被查处很委屈,还有一种情绪其实是解嘲。不少民众身边同类型、尤其是比这样的问题更严重的情况,依然还没有得到严肃处理,甚至被宽纵,包括问题官员神速复出、被处理的干部异地升迁。并不是说,公众同情被处理的违纪官员,而是希望能像处理小腐败、小违纪那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严肃查处比他们更严重的违纪违法、不作为和 乱作为。

小蒋随想:许多人之所以对“小违纪”感觉“不叫事”,是因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似乎已很遥远,许多干部有“灰色”收入与福利很常见,多数人见怪不怪。这种“病态环境”并非朝夕形成,一下子正本清源,很多人反而“不适应”。但是,“苍蝇老虎一起打”毕竟已是新常态,反腐倡廉不可能去适应某些人的不适应,而是会坚决地推进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绝大多数人会更新价值观,“小贪不是贪”之类狡辩也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一些人看到身边还有更大的“贪婪者”没被抓,而犯“小错误”者先“进去了”,可能有“抓小放大”的感觉。其实,这是一种错觉——被打的“大老虎”已不胜枚举。而全面铲除大大小小的腐败,需要过程与时间。某些目前没被惩处的问题干部,不代表以后不会大难临头,出来混迟早要还,或者早点坦白从宽。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