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卖宝马养二娃”,先炫富后哭穷找骂?

蒋萌

2015年11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卖宝马养二娃”,先炫富后哭穷找骂?

背景:山东滨州的冯秀女士有个4岁女儿,3个月前生下老二。近日,这位27岁的妈妈却感觉照顾俩娃心力交瘁,而且经济压力增大,得卖宝马车才能养活老二。

新京报发表苑广阔的观点:文章一经在网络发表,马上引起了网友的热情围观,有人对文章中的观点深表赞同,但更多人却不以为然,觉得这根本就是矫情。依据在于:家里买得起宝马车的人,养不起二孩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这对夫妻更像是在炫富;二则,每个家庭在决定生育二胎之前,都会对养育成本做一个大体估算,觉得经济上可以负担得起了,才会付诸行动,现在孩子生下来了又开始吐槽,不是矫情又是什么。我觉得,如果现实中真有人“卖宝马养二胎”,那么这样的家庭也肯定是在对孩子进行“富养”。如果二孩的衣服、玩具都要新的,上幼儿园非要贵族式的……那养二孩的成本确实不低。但事实上,养育孩子的成本既没有固定标准,也是一个弹性很大的事情,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只要能够保证孩子健康成长就可以了。说到底,养娃还是要量力而行。如果家庭经济实力一般,还非要“卖宝马养老二”,给孩子最贵的生活,那只能说,爹妈受累的日子还在后头。

小蒋随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并不是“必须”生二孩,而是放宽生育政策,将选择权交给民众。如果一对夫妻选择生二孩,就要承担由此产生的责任。在责任的背后,既可能有哥俩好、姐妹亲、儿女双全的欢乐,又可能有经济压力增大、大娃闹情绪等苦恼。这也应了那句话——甘蔗没有两头甜。至于“卖宝马车养二孩”被许多人喷,恐怕更多源于宝马车早已被贴上骄奢炫富的标签——一面曾炫耀自身不差钱面子足,另一面转脸又哭穷求安慰,这不是找骂吗?再者,过去一些生活条件一般的家庭,不是没养过二娃,人家也没叫苦叫难。如今某些爱虚荣的人,本来就不是大富大贵,生二娃还非要“富养”,不是“打肿脸充胖子”活该?这种人难以赢得同情。二孩不是“不生白不生”,养二孩也别“只求最好最贵”。量力而行,这个理啥时候都不过时。

没高官兼任的协会就不会“傍权”了吗?

背景:民政部新近发布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提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行政级别,不得由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公务员兼任。记者发现,“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协会”,仅官网公布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就有106个,多数行业协会商会都有现任或退休部级领导“挂名”任职,有的还多达10余人。《办法》落地后,至少有百名部级高官将离开协会商会。

新京报发表王传涛的观点:今年7月份,中办和国办对外发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其中对于官员任职协会商会也有明确的指导意见。现在民政部发文明确现职官员不得任职协会商会,同时去协会领导的行政级别,也应该算是对于以上意见的落地执行。这对于推动协会商会去行政化,显然有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许多行业协会商会都以“二政府”自居。所谓“二政府”,基本有两个体现:一是背靠政府机关尤其是行业的主管部门这棵大树;二是由现职官员坐镇并摇旗呐喊。这容易造成这样的假象——协会是权力所办,得到协会的认可,就能得到官方的背书,更能通过协会打通与政府官员的关系,继而打通企业与政府机关的绿色通道。而一些企业,为了得到所谓的官方认可,也往往不在乎什么会员费、赞助费等,只要协会商会的文件一发,缴钱就会非常积极。现在要求现职官员退出协会商会就是一种价值还原与常识回归,既能让各协会商会回归到它的原始状态,又能真正为企业服好务。

小蒋随想:让市场的归市场,让行政的归行政,既是使二者回归各自本位,又是避免权力长袖越界乱舞。但人们也有疑问,始于行政背景的行业协会商会,在没有权力罩着之后,能在市场大潮中学会“自由泳”吗?一些协会商会会不会变相去找“权力救生圈”?毕竟,这之中有错综复杂的利益,一些协会商会其实很乐意以“二政府”自居,一些领导也愿意在幕后坐镇指挥。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些地方的行政部门实施减政放权后,转由一些社会单位接手处理有关事项,但一些名义上的社会单位与行政部门还是有十分微妙的关系,社会单位的收费标准甚至比行政部门此前的收费有过之而无不及。鉴于上述情况,表面上与行政脱钩的协会商会未必不会想方设法变通地与权力为伍,这是利益的需要,也是权力树下好乘凉的习惯使然。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怎样防止权力与协会商会进行私下勾兑,恐怕是有效落实“脱钩”的重点。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