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1300万“黑户”洗白的深层次意义

理观

2015年11月25日10: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300万!这个数字背后有个略显残酷的身份标签,即“黑户”。近日,公安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全国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此消息能让占总人口1%的无户籍人员感到振奋,但也难以掩盖“黑户”不能承受之重。

户口虽是几页纸,但和权益密切相关。没有户口可谓寸步难行。用“生活不能自理”来形容他们的生存状态,一点都不为过。关注并解决这个社会难题,有其紧迫性,也离不开创新人口管理。

实际上,“黑户”是个历史遗留的产物,其产生原因有多种。总体而言,有的因为父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未能上户;有的属于弃婴、收养或领养的范畴;有的则是户籍办理问题造成的“被黑户”。不难看出,所谓的“黑户”人员往往是无辜的、被动的,只因某些不可抗的缘由而成为社会的另类人,游走在社会边缘,在某种程度上既无法感受应有的公平,也会影响社会整体和谐。

哲人有言,人在本质上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如果一个人从降生伊始就被剥夺了进入社会领域的身份,那么就意味着被无情地抛弃在外,其每一步成长、每一个脚印都与社会产生着撕裂感。更何况,依法登记户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放在现实视域,吃喝拉撒、生老病死都得不到同等对待,那么这既挑战着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也检验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由此可见,在具体措施、制度安排和顶层设计上,为“黑户”洗白、为户籍管理改革破冰,势不容缓。

更重要的是,闭幕不久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时,诸如与计划生育政策捆绑而产生无户籍群体的历史,应该终止了。同时,诚如公安部会议所明确的,“区别情况、分类解决,分类实施相关政策”,重视问题也就迈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这一改革值得期待。

户籍办理与“超生罚款”的征收脱钩、逐步取消社会抚养费……一些具体措施已在各地铺开,而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才是治本之策。否则,“本是黄皮肤、奈何黑身份”的悲剧仍会延续,“权利飞入百姓家”还内外有别,如此,全面小康社会怎能实现公平正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