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亚冠杯扛不动恒大“违约门”

王琳

2015年11月23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冠杯扛不动恒大“违约门”

  在纠纷解决之外,在社会公信和企业责任层面,恒大还触碰了一个比违法更严重的问题:失信。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没有了诚信,还会有市场吗?

  三年内第二次站在亚洲之巅的恒大惹来了麻烦——21日晚,当他们在天河捧起亚冠奖杯,东风日产公司一则官方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直指恒大单方面用“恒大人寿”替换“东风日产”的胸前球衣广告,涉嫌违约。

  截至22日23时,恒大俱乐部和恒大集团仍未公开回应此事。一个流传颇广的媒体调查版本是:恒大在一个月前曾就更换广告事宜与东风日产公司联系,但对方并未回应,在无法沟通和推进的情况下,恒大“只能自行更换广告”。针对此说,东风日产迅速反击称:所谓“一个多月前”,其实是“开球前一分钟”。

  场内球赛,场外商战。亚冠决赛赛场的胸前球衣广告价值,相信两家都有清醒的认识。去年2月,东风日产与恒大签下2.2亿元的天价合同,将两个赛季的恒大球衣胸前广告拍到手。鉴于竞技体育的高度不确定性,这份合同本就是一场豪赌。现在看来,东风日产当年是赌对了。恒大进入亚冠决赛,若是夺冠后,球员捧杯的照片当是众多媒体的头条,球衣广告也将跟随照片同时出现在新闻版而不是广告版。这是花再多钱也买不到的传播效果。

  当然,有合约就有违约。知名俱乐部的球衣广告合同,动辄上亿,自有专业法律人士的把关,在违约责任上通常也会有精细的善后安排和纠纷解决方案。东风日产高调维权,一方面这本是它的权利;另一方面,公开叫板所引发的传播效果已不亚于出现在赛场的球衣广告。一条官方微博既能赚足眼球达到惊人的广告效应,还向涉嫌违约方主张了权利,并施加了压力,可谓是“一石多鸟”。东风日产还没有索赔,就已得到了回报。

  而这场“恒大球衣广告风波”的焦点,其实还不在东风日产的公开维权,而在恒大涉嫌以“霸王硬上弓”的方式强行违约。恒大既有“回购”单场次球衣广告的意向,又和东风日产有过接触,不会不知道违约的后果。明知违约而为之,在法律层面虽然仍要依违约责任来定分止争。但在纠纷解决之外,在社会公信和企业责任层面,恒大还触碰了一个比违法更严重的问题:失信。

  据媒体披露,在重要赛事上临时更换球衣广告,恒大已是“惯犯”。尤其讽刺的是,此次决赛前,恒大方面在回购球衣广告被拒后,直接将胸前广告更换成了自家某保险产品。恒大以违约的方式强推其保险产品,或许它对违约责任已有充分考量,“有钱任性”也使它有底气违约。但失信的结果却不是用金钱就可以挽回的。

  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没有了诚信,还会有市场吗?愿所有企业闻此“违约门”者戒。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