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村主任“辞职为儿大办婚礼”该离任审计

蒋萌

2015年11月20日16: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村主任“辞职为儿大办婚礼”该离任审计

背景:“哪怕这个村主任不当,也要把儿子的婚礼搞起来。”陕西城固县莲花街办杜家槽村村主任马某,为给独子办个像样的婚礼,向纪委报备酒席数量未获通过后,他辞去村主任职务。

新京报发表陈小二的观点:从门户网站对此事的民调来看,有75%以上的网友对马某的行为表示理解。人们之所以理解马某,是因为他在这件事上没有首鼠两端,把“好事”都占全了;而是在当村官与大操大办儿子的婚事之间,果断地选了一个。人们也理解马某的心情:作为当爹的,马某就想按照当地风俗给儿子操持一场风光的婚礼,而且钱是人家赚来的,既然组织不同意大操大办,那辞职好了。说实话,马某的做法,比起那些表面说一套,实际做一套的官员强太多。在给儿女办婚宴这事上,民间有民间的习俗,而从政者有从政者的伦理。这里没有二难选择,只能选择其一。而马某只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辞职了你就可以大操大办吗?未必。如果你的行为构成“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还有党纪在前面等着你,到时别说村主任,连党籍保不保都是一个问题。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必然伴随铺张浪费,未富先奢,对于还不算太富的农村来说确实不应该。对党员干部来说,大操大办潜藏更大风险:动用公款公车公物、借机敛财、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在我看来,打蛇打七寸,抓就要抓住要害,才能抓出成效。在许多公职人员廉洁行为较规范的国家,并不是规定公职人员不能收礼或宴请宾客,只是严格限定礼物价值以及来源等,我们不妨考虑借鉴。

小蒋随想:村主任的职责往大了说,是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实现村民自治;往通俗了讲,就是要为村民服务,乃至带领全村致富。如果村主任觉得儿子的婚礼“重于泰山”,宁可辞职也不愿意受有关规定的束缚,只能说明其不想承担权力责任,志不在服务乡里。这样的人辞职,未必是村民的损失。另外,村主任不一定是共产党员,所以党纪约束未必对其适用。但有一点应该重视——如今一些党政以及国企领导在离任时都要接受审计,一些私企对管理人员也有离职审计制度,目的就是审核有关人员在职时是否存在违规乃至违法行为,避免当事人滥用职权后一走了之。村官不算国家干部,但有时候其权力与权力附加值却不小。就此来看,村主任辞职是否也该审计一下?

个税调整,越是“硬骨头”改革越要啃

背景:媒体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有关部门,在个人所得税制改革中统筹考虑代表所提意见,适时提出修法建议。早在今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就有30位代表提出议案,称近年来个人所得税法的滞后性日渐凸显,工薪所得的起征点仍需提高。财政部也认为,关于提高起征点,在下一步个税改革中,将对个税费用扣除问题进行统筹和研究。

京华时报发表徐立凡的观点:经过长期的讨论,个税改革的方案已渐渐清晰,调高起征点、改分类税制为综合所得税制,按家庭征收而非个人征收等,都能革除积弊。而从民意呼声、人大代表建议到财政部屡次要推动个税改革的表态,说明改革也不缺乏共识。既不缺乏共识,也不缺乏具体方案,为什么迟迟难以推动?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分类所得税制征收成本低;二是实施综合所得税制或按家庭征收条件不成熟,在征信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家庭所得难以掌握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漏洞;三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削弱了改革能动性。但应该明确,这些都构不成不能推动个税改革的充足理由。个税征收成本,不能以增加工薪阶层负担的形式进行控制;建立能够汇总工薪收入、其他劳务报酬收入、资本性收入的信息体系,掌握家庭情况,并由此建立起可靠的征信体系,在信息时代也非难事,而且有利于反腐;而个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之比,只有7%左右,减轻个税负担不会对财政产生重大影响。

小蒋随想: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改革阻力不大、利益冲突不明显的领域都已进行改革,剩下的基本都是“硬骨头”。虽然“硬骨头”难啃,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以前一些“绕道走”的、矛盾较突出的领域,必须被触及、进行合理地改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改革的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路,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就是在这一现实背景下出台。从这一角度看,个税改革面临的各种困难,与目前个税征收中不够合理的地方,其实有着十分微妙的关联。换言之,改革就是克服困难、破除积弊的过程,有难度无法成为不改革的理由。个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肯定比搞个人“一刀切”式起征要麻烦。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帮助下,更为科学合理地征税,也许并没有某些人想象的那么难。空谈误国,很多事必须积极行动、努力实干。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