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燕郊两天四起血案,什么是真相?

秦川

2015年11月16日11: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8日、9日,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田辛庄村接连发生4起故意伤害案件。当地公安局官方微博12日发布调查通报称,“初步查明涉案人员所乘车辆为三河众诚易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目前已抓获涉案人员12名,部分涉案人员在逃,案件原因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短短两天时间,连发四起故意伤害事件,真让人震惊、惶恐、惊惧!如不全面查清案件、不将相关逞凶者都绳之以法,那如何能慰藉被受害者?更重要的是,法治时代,朗朗乾坤,频繁制造血案,视人命为何物?又将执法部门的尊严置于何地?

值得欣慰的是,相关涉案人员已被抓取一批。随着警方介入,真相或许很快浮出水面。就目前披露的信息,涉案人员所乘车辆为三河众诚易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是个关键,这不由得人深深地怀疑:行凶者是否受房地产开发商指使?或者就是房地产开发商直接所为?

此前媒体报道称,村民推测,类似事件可能与村子拆迁有关。“数月前,村民获知村子将拆迁。8月下旬,村主任、书记及15名村民代表,已与自称拆迁方的当地某公司签订了同意拆迁意向书。随后,该公司在村内建起指挥部,并找村民商谈拆迁价格。但村民不同意其提出的拆迁价格。”对照涉案人员乘开发商的车辆这个事实,也许就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因为村民不同意拆迁价格,相关方面恼羞成怒,选择强拆,并制造血腥事件。

用暴力威胁村民,这是各地拆迁中经常出现的手法。为了达到拆迁目的,一些公司和部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私闯民宅、骚扰恐吓、打砸门窗、限制拆迁户,或者断水断电,都算是有节制的;放毒蛇,泼粪,甚至半夜打人,致人死亡的案例,也不胜枚举。简言之,强拆之下,往往掩藏着被拆迁者的无数血泪。更可怕的是,一些拆迁公司黑白通吃,既与黑道有往来,也有白道撑腰——即获得一些政府部门或明或暗的操纵,故有恃无恐,肆无忌惮。只要不闹出人命就没啥事,即便闹出了人命,有钱能使鬼推磨,在各种力量的操弄之下,往往也能大事化小,犹如小石子投进湖心,至多泛起一点涟漪,连波澜都不起不来。

当然,案子真相未明,也不能就武断推论为“拆迁引发的血案”。但就业已公开的事实而言,有几点可以确定,一是,逞凶者与房地产商有关,至于多深的关联,需要去彻查。二是,当地村民不同意拆迁价格,这说明村民的合法权益可能未得到足够尊重。三是,近年来,燕郊发展步入快车道,房价连续飙升,由此牵扯到的利益蛋糕,让很多人为之垂涎。进而言之,利益蛋糕越做越大,大规模开发和大规模建设的背后,是不是隐匿着一些腐败?

没有彻查,就没有真相。两天四起血案,真相在哪里?相信很快会水落石出。因为,三河市委、政府已成立案件调查组,且鉴于案件影响重大,廊坊市甚至公安部也安排了警力指导侦办工作。只要查清真相,深挖幕后,依法严肃处理,就能告慰受害者,给公众以交代,也能提振相关部门的公信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