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打击恐怖主义 维护生命安全(钟声)

2015年11月15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法国全境进入紧急状态,世界深感震惊。对巴黎平民聚集的公共和娱乐场所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这是对基本人权和文明秩序的公然、极端践踏。

文明世界容不得恐怖主义,谴责野蛮行径的声音从世界各地涌向巴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时间向奥朗德致慰问电,对这一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分别向奥朗德及法国人民发去慰问,纽约的新世贸中心、加拿大多伦多国家电视塔、爱尔兰都柏林会议中心以及伦敦温布利大球场等标志性建筑上,都点亮了象征法国国旗的蓝白红三色灯,悼念遇难者,在危难中与法国共同坚守。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不得不高度警觉起来。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在世界多地蔓延,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的恐怖袭击案件尤其呈现出分散化、频繁化特征。除了处于战乱中的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外,10月份发生在土耳其安卡拉火车站的爆炸事件,以及两天前发生在黎巴嫩贝鲁特南郊的爆炸事件,无不因伤亡惨重而震惊世界。这些残暴的恐怖主义行径,成为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愈发严峻的挑战。

世界发展不平衡,一些地区政局持续动荡,这两大根本问题不除,世界就难以有持久安宁。归根结底,还是发展的问题,是各国能不能攥紧发展这把钥匙的问题。实实在在帮助贫困世界发展起来,切切实实帮助动荡地区得以自主建立秩序,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法制、外交等各个层面采取系统性战略和联合行动。

任何形式的激进主义都是危险的,只有和平、发展、进步的阳光,才能彻底驱散恐怖主义的阴霾。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坚定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决心和信心,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