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脱贫摘帽 别拖也别抢(话说新农村·攻坚拔寨话脱贫①)

朱 隽

2015年11月15日0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些日子,到了一个贫困县里采访。这个县既是国家贫困县,也是特困片区扶贫开发县,“贫困帽”已经戴了多年。说起到2020年全国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时,县里的干部们坦陈压力很大,并摆出不少现实的困难和阻力,言语中听得出来,对这顶帽子还是有着难以割舍的眷恋。笔者不由得想起了另一个贫困县,那里已经立下“军令状”,要到2018年就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比国家2020年的目标要早上整整两年。可事实上,论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基础,后一个似乎还要稍微差那么一点。对于脱贫摘帽,为啥有的想拖一拖,有的却要抢上一抢?

近年来,在多种因素的促动下,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按照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扶贫新标准,2011—2014年全国已经累计减贫5221万人,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985元增加到6610元,增幅连续3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且,今年有望连续第三年实现减贫1000万人以上。

一方面受到这种喜人成就的鼓舞,以及到2020年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目标的鞭策,一方面出于迫切想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愿望,并受惠于国家力度不断加大的扶贫优惠政策,一些地区定下了提前脱贫的时间表。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抢时间”的做法是否科学值得商榷。每一个贫困户致贫原因不同,有的可能是因灾,有的可能是因病,有的可能是缺乏致富产业,不同的原因需要施以不同的对策,不同的对策起效时间也不尽相同。拿一些地方想要发展的油茶等脱贫产业来讲,贫困户真正见到效益可能需要四五年,却制定三年脱贫的计划,又缺乏配套的短期增收措施,这种不太尊重规律的做法真的能保证贫困群众真正脱贫、不再返贫吗?

虽然这些年来减贫成效显著,但脱贫攻坚的任务其实还很艰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而且剩下的基本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目前来看,在部分地区,贫困面依然较大、贫困程度依然较深,而2020年我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总体目标,不再只是要求巩固温饱成果,还增加了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等内容。严峻的现实与更高的标准之间有较大的差距,让一些地方有所顾虑,想要拖上一拖,把贫困帽再多戴些日子,似乎也可以理解。但是,其中的认识误区需要再次纠正。有些地区认为,戴上了贫困帽就冬暖夏凉,这顶帽子只要不摘,既可以不断地享受诸多实惠,也可以为争资金跑项目提供方便。日子久了,依赖性愈发严重。这种做法也断不可取。

面对到2020年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重任,一方面要增强紧迫感,树立时不我待的信念,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切莫因不愿“摘帽”而贻误“战机”,影响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进程。但另一方面也要强调有效性,正视贫困现实,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切莫盲目定指标,下任务,单纯为了“抢进度”而影响了减贫脱贫的质量。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