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马拉松不要随意跑(体坛观澜)

厉衍飞

2015年11月14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些天,有关上海马拉松赛上演生命时速的消息广为流传:一名20多岁的参赛选手突然倒地后心脏骤停,并出现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等危险情况。在跑友和官方医疗团队及时的接力救助下,这名选手最终转危为安。

在这场救助当中,每一个参与救助的都是英雄。但这件事情也在提醒着大家:马拉松有风险,不是想跑就能跑。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参赛选手出现不适甚至猝死的情况并不鲜见:上个月的合肥马拉松赛就有一位跑友在终点线前发生不幸,永远地停下了脚步;在去年,被报道的国内马拉松赛事选手猝死的事件就有4起……

近几年,随着跑步热的兴起,国内马拉松赛也火了起来。一方面,国内马拉松赛事越办越多。据中国田径协会的最新数据,仅今年10—12月在中国田径协会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有60多场,平均下来不到两天就有一场,而2011年全年的赛事也只有22场。另一方面,马拉松赛事报名越来越难。很多马拉松赛事“一票难求”,能报上名都算幸运。因为报名人数太多,北京马拉松赛从2014年开始“抽签摇号”。据报道,明年的厦门马拉松也将通过摇号确认参赛选手。

马拉松火了,仿佛一夜间从一项专业的田径项目变成了一种流行的时尚。朋友圈不时有人晒出自己参加马拉松赛事的照片、成绩……让人感觉不参加几场马拉松比赛就真的落伍了。于是乎,不少人为了能在朋友圈炫耀一下、赢得朋友点赞,盲目地赶马拉松的“时髦”,却没有顾及其中的风险。

实际上,马拉松并不是普通的运动项目,对普通人而言更像是一种极限挑战。换句话说,马拉松这个项目是有一定门槛的,不是所有人随随便便就能玩的。要挑战马拉松,挑战者要具备健康的身体、系统的训练、专业的装备和从容的心态。而国内不少跑友可能并不清楚自己是否适合马拉松运动,也没有系统的训练和充分的准备。

套用句流行语,“马拉松有风险,参与需谨慎”。跑友在参加马拉松比赛前,一定要科学、理性地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弄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这个实力。

分享到:
(责编:袁勃、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