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跳过“中等收入陷阱”

胡敏

2015年11月06日13: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党中央再次立足于“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科学判断,针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矛盾新挑战而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它不仅是我们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思想指南”,也是引领我们跳过“中等收入陷阱”、迈向国家现代化更高阶段的“现实航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这个时间节点之所以关键,就是未来五年,要在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位,十三多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7800美元左右的基础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也就是,既要实现我们党确立的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两个翻一番”);又要顺利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等若干改革发展任务,使得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但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和10000美元之间,许多国家都难于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这个历史“魔咒”。可以说,现阶段的中国,也正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出现“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原因,学术界普遍认为,随着经济体规模的扩大,传统的依靠资源耗费、低成本的生产要素投入驱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出现严重衰减,这些国家的政府不能及时制定明确的长远发展目标,产业结构不能及时转型升级,社会创新能力培育不足从而不能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再加上社会财富出现巨大分配断层,发展成果不能为全民分享,社会公平机制受到破坏,从而也失去了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基础。实际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是要跨越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结构转换的“陷阱”。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要紧紧抓住并且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以来,中国经济在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党中央时刻关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同时高度重视培育社会发展新动力,高度重视社会公平和正义。这十多年来,正是在中央边调整、边改革、边发展的正确路径上实现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必须看到,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经济体”,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一直相当突出,许多矛盾是历史所积淀的,同时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尤其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们又遇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因此,必须面对和审慎化解这个历史阶段出现诸如“中等收入陷阱”蕴含的各种风险的挑战。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锐意进取,开创了我国发展的新境界。

此次“十三五”规划建议,党中央再一次立足于“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期”这个科学判断,全面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其核心就是要在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牵引,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厚植发展优势,持续创新增长动力,根本实现“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其实,整个“十三五”规划,也是紧紧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每一块短板,并以这五大理念的具体化、路径化去全力部署补齐短板的各项任务。

可以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指引着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必将具体化为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国家现代化更高阶段的成功路径。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