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甄言

2015年11月04日10: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党风廉政建设未有穷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

而在日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正式公布。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大幕开启的时间节点,党内法规的修订完善,又一次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号角。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人民和民族的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政治领域中最为鲜明的特色。从坚持不懈反“四风”,“老虎”“苍蝇”齐打,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再到坚持制度建党与思想建党相结合,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赢得了党心民心,为确保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打下了坚实支撑。

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仍然艰巨繁重。因此,我们还必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把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长期保障来推进,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牛鼻子”来落实,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过去党中央以铁腕反腐的行动证明,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未来同样也会证明,我们善于而且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守住理想信念宗旨这个“高线”,也要守住党的纪律规矩这条“底线”。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钙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涵养。领导干部要坚持修身养德、砥砺信念,对于思想防线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对精神钙质坚持“保养”、补充正能量。守纪律、讲规矩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标尺”。领导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仅会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也会造成严重损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内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兴于实。从严从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严要求才有高质量,实管理才有好习惯。遵规守纪要从严从实,执纪监督更要从严从实。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保障,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折扣;没有扎实的作风和实干的劲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会落空。判断一个政党强不强大,衡量一个党员合不合格,就看有没有从严治党,党员干部能不能从严从实要求自己,有没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值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广大党员干部需要从思想上严实起来,筑牢自我约束、防微杜渐的堤坝,从制度上严实起来,提升制度刚性约束,确保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从苦难到辉煌,从贫弱走向复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党的事业推进到今天的历史高位,我们的党正在进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时期,我们的国家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近在咫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全党继续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十三五”的壮丽征程中,全面从严治党一定会贡献出新的政治能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