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一把手”自愿放弃公车的看点在哪儿?

张娜

2015年11月03日13: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从省车改办获悉,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中,有20家单位的一把手主动放弃公车保障,选择参与车改。(2015-11-03 湖北日报)

在“三公”经费中,公车经费占到“三公”的60%以上,是最高最难管的一项。从1994年“两办”下发公车管理文件算起,“公车改革”已20多年。然而,整体来看公车改革并不尽如人意,公车经费仍呈增长态势。如今,湖北多家单位“一把手”主动放弃公车,自觉参与车改,可谓是公车改革的一大突破,将成为公车改革的破冰之举。那么,“一把手”自愿放弃公车,看点都在哪儿?

其一,公车没有了栖身之所,何谈公车私用?长期以来,公车改革的最大障碍就是公车私用。原本姓“公”的公车,却成为了一些领导的私有物品,用起来也是得心应手,随心所欲。现在,取消公车,领导拿车补,公车自然也就没有了栖身之所。这样一来,公车私用现象自然而然的也就成为了历史。

其二,领导没有了特权,将更加的接地气。说白了,公车就是特权的象征,领导乘坐公车,一来可以显示自己的地位,二来可以满足自己的私欲。一些领导热衷于迎来送往,更喜欢那种前呼后拥的感觉,乘坐公车显得风光、有面子,因此,对公车私用可谓是乐此不疲。如今,放弃公车,相当于放弃了特权,这对“一把手”来说,实在忍痛割爱。但湖北多家单位“一把手”能够自觉做到这样,当真是公车改革的一大突破。

其三,没有了公车消费作掩护,三公经费定能大幅度降低。大家心知肚明的,除了公车私用造成了公车经费居高不下之外,公车的维修和保养更是“油水大”。通过在维修中赚外快、捞油水更是“你知我知大家都知道”。如今,连公车都不复存在,更没有公车消费再去做其他消费的掩护了。如此一来,也定能减少经费的支出,给国家和政府带来新气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