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腐败副书记“贪亦有道”是谁的悲哀?

蒋萌

2015年10月30日15: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校园KTV学生妹“三陪”,学校无责?

背景:媒体报道,南京城市交通运输学校校园内经营KTV,并有“学生妹”进行陪唱,“如客人下功夫,还有特殊服务”。更令人惊讶的是,一些陪侍的女孩系犯错后被学校保卫科长派来“上班”的。

京华时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一个老板能把KTV开到学校里,还能让学校保卫科长从犯错的女生中挑人推荐到KTV上班,可见他的能量很不一般,最起码在学校领导当中很吃得开。一个老板能把校园“三陪”做成附近人所共知的“秘密”,这显然不是一些女生的节操出了问题,而是一些校领导失去了底线。其中会少了肮脏的金钱交易吗?就此而言,南京警方的介入,不仅承担着调查KTV经营者的任务,还应摸清经营KTV的保护伞。校园“三陪”事件曝光之后,江苏省教育部门出面澄清,称该校不归教育部门管。那么,这所由江苏省人社厅、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成立的职业技术学校,该由谁来管?发生校园“三陪”丑闻,谁来负监管失察的责任?

新京报发表西坡的观点:事发后,南京城市交通运输学校迅速在官网上贴出一份声明,把自己完全摘了出去。该校称,事发校园是从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手中租的,KTV“既不属于我校所有,也不属于我校经营管理”。南京城市交通运输学校不要觉得事情已经被完美解决。在自己的校园里(即使是租赁的),学生从事这种活动,学校定然存在管理疏漏。“学校很多人都知道”,难道只有学校领导被蒙在鼓里?这次事件还有一个角度值得关注,那就是究竟哪些人去这家KTV找过学生妹陪侍?“吴总”所说“一些政府的领导过来”,都包括谁?如果能把这些情况公之于众,此事才算调查明白了。

小蒋随想:大力发展中等以及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教育战略。在中高级技工短缺、优秀技工薪酬大幅攀升的背景下,职业技术学校的社会认可度与吸引力按说应当水涨船高。但现实情况是,许多家长与学生依然对上技校不感冒,一些技校还是给人留下“学习不好才去”的印象。究其原因,一些技校的师资力量与教育水平不高不算,还时常以“实习”的名义将学生带去外地工厂干廉价体力活,甚至导致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还不如外出打工的时间多。本例中,技校内开KTV,还有女学生当“三陪”,无疑将进一步拉低技校在许多人心中的“格调”。更混乱的是,南京城市交通运输学校辩称KTV“既不属于我校所有,也不属于我校经营管理”,江苏教育部门则说该校不归其管,批准成立该校的“有关部门”似乎也没有出来“管”的意思,难道校园出了这种丑事,各方都是“没事人”?

腐败副书记“贪亦有道”是谁的悲哀?

背景:海南省澄迈县原县委常委、副书记卢勇利用职务便利,四年间受贿数额合计超过900万元。卢勇收钱也有原则:一是不熟的人送钱,不收或不全收,部分受贿款还曾捐给某小学;二是收了钱未办成事,必须退钱。

华商报发表马想斌的观点:贪腐就是贪腐,无论定多少“原则”,无论讲多大“诚信”,都无法改变这一性质。稍微想一下,这些贪腐的规矩背后,潜藏着这样的逻辑,事情办成了,行贿之人自然不会傻到去给自己挖坑,事情若没有办成,退了钱也就了事了。与此同时,只给熟人办事的原则,更易让这些贪官通过权力的作用,营造出一个官场的小圈子,在这样的圈子里,大家都成了一条绳上的蚂蚱,谁也离不开谁。而且,也因为熟人之间,行贿必有回报的作用下,贪腐很难被发现。而就当前公开的反腐介入点,行贿之人与受贿者反目举报、社会监督似乎都很难对这种贪腐构成威胁,所以必须从官员财产的内部申报与外部公示这条反腐道路着手。无论腐败的行为多么隐蔽,无论贪腐行为的上下游关系多么牢固,只要有贪腐,总会有利益输送,当官员的利益无处可藏的时候,官员的贪腐自会显身。

小蒋随想:权力者拿黑钱就帮行贿的熟人办事,不拿黑钱会为陌生群众“全心全意服务”吗?这种腐败模式,只会令权力异变为“熟人买卖”。对行贿者而言,送的钱肯定少于权力庇佑所获得的收益,因而是合算的。对受贿者来说,“熟人买卖”可以最大限度实现“安全的”权力变现。此二者倒是“双赢”了,倒霉的是谁?没钱、没关系的平头百姓是也!某些网友说卢勇“贪亦有道”,透露出无奈的可悲。换言之,这年头还有一些拿了黑钱也不办事的腐败分子,由于这种人自以为有权势,可打压恐吓举报者,而有恃无恐。当然,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肆无忌惮的贪腐分子越来越少。此时,隐藏更深的“贪亦有道”,更值得警觉。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