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全面二孩”标刻“十三五”温度

马天钦

2015年10月30日09: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29日,金秋的北京,备受期待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傍晚时分,此起彼伏的消息推送声中,很多人注意到了公报里的这么一个细节:“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一时间,“全面二孩”刷屏朋友圈,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从1971年的“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到提倡“一个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再到单独二孩政策落地生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已经走过了三十余个春秋。时间指针的不断向前划动,也指示着人口问题新的变化。

“十二五”期间,虽然我国总人口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但劳动人口却不断下降,老龄人口不断攀升。据统计,2011年,我国15岁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达到9.4亿峰值之后,便出现回落;而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却从2010年的13.3%,提高到了2014年的15.5%,总量甚至达到了2.12亿人。一方面是出现“劳工荒”,另一方面则是“银发浪潮”来袭,“刘易斯拐点”的隐忧逐渐浮出水面,低生育率和老龄化对人口结构的双重挤压,也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呼吁为“二胎”松绑的行列。

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全面二孩”也是民意所在。正是因为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失独家庭”“未富先老”“老无所养”等问题,逐渐困扰着一些家庭。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这个意义上,“全面二孩”,不仅是对人口发展规律的把握,也是对民心民意的一次应答。正因此,才会在五中全会公告甫一公布,就引发了如此热烈的讨论。

也有人担忧,全面放开二胎,会不会引发“婴儿潮”,进而引发人口膨胀?其实,大可不必担心。且不说,现在的生育“主力军”,基本是接受着计划生育的观念长大的。以之前施行的“单独二孩”为例,截至2015年5月底,全国仅有145万对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139万多对办理了手续,所占人口比例并不高。这也从侧面印证着,优生优育已成共识。

当然,解决人口问题,从来都是系统工程。比如,在满足群众“愿意生”之外,更应让大家“生得起”“养得好”。从强化监管、确保奶粉安全,到增加托儿所、幼儿园等公共服务的供给,再到消除市场壁垒、让哄抢“洋奶粉”成为过去,这些无一不是难啃的硬骨头。惟有继续深化改革、啃下硬骨头、做好配套服务,“全面二孩”的政策才能真正温暖千万家。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