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公务员能否骑车上下班的关键

陈君积

2015年10月21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能否骑车上下班的关键

13日《公务员骑自行车上下班更接地气》说到:“环保节能,强身健体,减少交通拥堵,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转变干部作风。”然而,好处多多为何“不为”?笔者以为,关键在于观念未能转变。

某些人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当上了“公务员”,出发点是“以我为本”,图的是待遇高、有面子。因此,出行时,不论远近缓急,以为坐着小车才显得风光有面子。出发点若能立在“以民为本”上,就能以老百姓因“堵车”“污染”心焦而“心焦”,急切寻找解决的办法,就理所当然会为老百姓办实事。另一方面,一些公务员并未真正树立“环保”观念。有关数据显示,过去1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13%,源自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量增长达25%。预计到2050年,全球交通工具碳排放将比目前增长30%至50%。碳排量高这种情况在中国也十分严峻。碳排激增严重地破坏了自然环境,极大地恶化了人们的居住条件。事实警醒人们: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公务员毕竟是社会的优秀人才,他们的地位有标志性的作用,他们的行为有较大的号召力。提倡“公务员骑车上下班”,是要他们树立榜样,带动广大群众。而要使这一“提倡”行之有效,除了要求他们转变观念之外,领导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单车道、停车场;还要配合激励机制,诸如发放补贴、减免税收、开展比赛等,欧美诸国已有先例可鉴。各地各部门若能切切实实去做,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不久的将来,“骑自行车上下班”必然会“形成一种风气,成为一种常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