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让障碍人无障碍

单璐

2015年10月18日0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障碍人无障碍

  “需要咖啡还是冰茶?”每到中午休息时,总有一个人在韩国世宗大学教学楼里询问来来往往的同学。他是社会福利系的李贤俊同学,他不是在做什么产品推销,而是在为学校师生提供免费服务。

  李贤俊从小丧失了视力,是一级视觉障碍者。虽然身有残疾,却总是带着装满各种茶饮料的小拉杆箱为师生们服务,箱子里装有茶、冰水、保温杯、餐巾纸、勺子等,还有视觉残疾人用的拐杖,他与他的行李箱就像一个“行走的咖啡馆”,每天为老师和同学们递上自己动手制作的热腾腾的咖啡或冰茶,一个连照顾自己都有困难的学生几年如一日坚持义务服务,让师生们感动不已。

  韩语里的障碍人,即我们习惯称呼的残疾人。到韩国学习生活一段时间后,我竟然产生了韩国残疾人出生比例高的错觉。因为我几乎每天都会在韩国的街头、地铁、公交车上见到一些障碍人。在校园的路上,会遇到走路东倒西歪的人,那是自幼脑瘫的障碍人;在教学楼的走廊里,会看见有人打着手语微笑着主动跟教授打招呼,他们或有听力障碍,或有语言障碍;有时在学校操场上看男生打棒球,会遇到患有自闭症或其他智力残疾问题的学生在呜里哇啦地叫喊助威;甚至有一次去爬山,看到一个患有腿疾的人,摇着轮椅向山顶前进……

  翻阅资料,我了解到,早在1977年韩国就正式颁布了《特殊教育振兴法》,上世纪80年代又颁布了《身心障碍人社会保障法》,之后《障碍人社会保障发展五年计划》《障碍人社会保障法》等相关法令开始实施。

  韩国对障碍人的保护可谓细之又细,覆盖全面。《障碍人福祉法》《反障碍歧视及补偿法》规定,中央政府与地方自治机构有义务设立并管理便于障碍人出行的设施,应提供日常生活、信息通信以及人际交流便利;《国民年金法》规定障碍人年金的给付;《医疗给付法》规定障碍人就诊时将得到援助;《促进障碍人就业及职业康复法》将雇佣障碍人规定为义务事项;仅仅为了保障出行权,韩国就制定了《交通弱者移动便利增进法》《保障障碍人、老人及孕妇等方便出行法》,不仅要求公共场所设置便于障碍人出行的设施,对设施类型与设立标准都有相应规定,且规定所有交通方式、乘客设施与道路应配备便于轮椅通行的设施;在韩国,障碍人可免费申请导盲犬,《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战略基本法》还规定各网站应保障障碍人获取信息的途径。

  韩国法律对障碍人的社会保障不是单纯的施舍,而是让他们享有同所有公民一样的基本生存权。在韩国,时时处处都能体会到法律制度给障碍人带来的便利——为障碍人教育而建立的大学,有专门招收障碍人的科系,在韩国世宗大学还专为障碍人提供特殊的宿舍,公共场所设有无障碍卫生间,每列地铁都设有一个可以停放轮椅的障碍人专用车厢。

  自此,我终于明白,韩国障碍人的出生率其实并不高,他们之所以经常出现在公共场所,一是由于较为完善的公共设施极大地方便了障碍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为他们创造了更多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二是完善的法律规章和良好的社会氛围让障碍人心理上时时感受到社会的尊重与温暖,使他们能够平等地与普通人一样,从容自信地融入社会生活中去。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