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玩命上学路”背后的无奈和思考

艾雨笙

2015年10月14日14: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因为横穿铁路的“安全通道”施工封闭,成都市晋阳小学的数百学生,每天都穿过撕开的铁路防护网,横穿铁路上下学。在这条铁路边,分布着多个新建的小区,不少居民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尽快规划并新增下穿通道,为孩子们上、放学提供安全保障。(10月11日人民网)

又是横穿铁路,又是“破网而入”。像这样类似的新闻我们已经屡见不鲜,在惋惜安全意识匮乏的同时,我们也在为每天通过行人的安全而担忧。这条“捷径”已经存在多年,通过新闻中可以得知,从2013年至此已经有至少4条鲜活的生命陨落于此。但就算血淋淋的教训摆在眼前,也仍有很多人愿意“铤而走险”。

由于附近两条主要公路被铁路阻隔,如果要从一侧到另一侧去,只能选择从立交桥或者下穿通道通行,但距离很远。“如果不穿铁路,就要绕好几公里,多走一个小时。”家住附近小区的王女士说道。不仅如此,在铁路旁不远处就是成都市晋阳小学,每逢上、放学时,便会出现浩浩荡荡的穿越铁路的大军。“我们也不想走这么危险的路,但是没办法啊,每天娃娃要上下学两次,来回4趟,回回这么绕,时间根本来不及。”一位学生家长说道。

从居民们的反映我们可以看到,横穿铁路似乎很无奈,但由此可见大多数人对铁路安全的意识仍旧是模糊的,无论是铁路部门设立的严禁通行的警示牌,还是竖立在两侧的高音喇叭,对于急于通过的人们来说无疑是形同虚设。虽然从铁路上穿越确实能为生活节约不少的时间和体力,但是与自己和家人、孩子的性命相比孰重孰轻?

玩命上学路无疑是在拿孩子的生命当儿戏,然而这种现象是谁造成的呢?笔者认为,是家长、是学校,甚至是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淡薄,导致孩子的求学路步履蹒跚。对于这种现象当地道路规划、交通部门不是看不到想不到,而是没有真正去解决问题。另外,学校、家长和社会对铁路安全通行的宣传与教育过少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原因。

截止到11日,成都市武侯区的建设、教育部门已经协调铁路部门开始修复被拆开的防护网。同时,也加快了附近改扩建下穿通道工程的施工进度。并且,相关学校已经组织了护卫队进行防护,并且邀请铁路公安的民警对附近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发放《告家长书》,进一步引导家长教育和督促学生严禁横穿铁路。笔者希望在万众一心的努力下,马上能恢复铁路安全、民生安全的“双保险”状态。期待在下穿通道建成后,“玩命上学路”能早日终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