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天上掉下“伸腿费”,航空服务到位了吗?

邓海建

2015年10月13日10: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想舒服点,没想到航空公司收‘伸腿费’了”,有乘客像以往一样提前赶到机场,打算选紧急出口位置,却被告知需要再付500元的选座费。据报道,各大航空公司出发至国外远程航线普遍实行付费选座,国航、海航等公司甚至开始在国内一些航线推广,而东航也不排除以后在国内航线推行的可能。

一分钱,一分货。一份出资,一种服务。“伸腿瞪眼丸”是个玩笑,“伸腿费”却是真事儿。多出一分钱,多享受座位空间。从市场逻辑来看,这也不是大逆不道的主意。毕竟这是让市场做决定的年代,法无禁止则自由,经营者在差别服务上绣花,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事实上,这个天上掉下的“伸腿费”,就是飞机上的“选座费”。原先是个别低成本航空公司想出来的生存之道,后来,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欧美一些大牌航空公司座位收益率下降,也开始实施裸机加差别服务价格的定价规则。国内航空公司也不是没有效仿过,但如此大面积铺陈开去,显然还是在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博弈、与市场规则暧昧地“试水”。

对乘客而言,担心在于下面三个层面:第一,好的座位都要加价,而且加价的“面”越来越广,如果最后只剩下几个“差座位”不加价,那么,这和整体涨价有什么差别呢?那这种涨价要不要开个听证会征求公众的意见?第二,有些好座位,比如靠近紧急出口的地方,对乘客是有基本要求的。那么,很可能会出现加价买了,乘客却因自身条件不合要求坐不了的情况,莫非现场退钱?第三,如果发散思维一下,选座可以加钱,选餐也可以加钱……是不是接下来,穿多少衣服登机,也要靠价格来调节呢?最可怕的是下面这个联想:飞机可以收取“伸腿费”,火车呢?如果铁路运输部门都“见贤思齐”,是不是也可以?

商榷“伸腿费”,不能不提到下面两组数字:据民航局统计,到2014年,内地航班延误和取消量已经连续第四年增长,达到自2006年进行首次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全国人均乘机次数达到0.5次,航空运输成为大众化的出行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把改善服务作为前置条件,跟风开收“选座费”,于情于理,似乎都有悖基本的正当性与正义性。

价格是航空公司定的,策略也是自由竞争的结果。有一点是肯定的:你可以拒绝选座,但不能呼吁价格主管部门取消航空公司的定价权。不过,好在用脚投票的权利在消费者这边。对于开征“伸腿费”的航空公司,我们当然可以通过消费来表达立场与情绪。但愿航空公司明白这个道理:在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的今天,切莫把“伸腿费”贸然做为天上掉下来的新利润增长点!还是该多反省自身的服务是不是满足了乘客的需求!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