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公权私用是贪官从天堂堕落地狱的通道

林伟

2015年10月12日15: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原县委书记谢德强(正处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2015年10月11日《检察日报》)

“县为国之基,民乃邦之本。”我国目前有2800多个县,就有2800多个县委书记。县委书记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他强调,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显然,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的谢德强不仅没有做到这一点,而且还与其差之千里,不然也不会走到今天这种地步,令人扼腕,更让人警醒。当前,我们所处的社会正处于变革期、转型期,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县委书记这一角色,集资源分配、干部选拔等大权于一身,承担着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等任务,可谓是“七品芝麻官、肩挑千钧担”,早已成为别有用心者攻关、诱惑的重点对象。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一种力排一切干扰的定力、一种不为外物所动的境界,不能自觉地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行权的定盘星,这样的县委书记迟早会出事的。

在古希腊一座智慧神庙大门上写有这样一句箴言:“认识你自己。”古希腊人把它奉为“阿波罗神谕”,因为它象征着最高智慧。法国思想家蒙田也说过:“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认识自我”。而“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考察时给市、县委书记们念过的一副对联。身为县委书记必须深悟其理、深谙其道。

俗语说得好,“从天堂到地狱只有一步之遥,权力私用就是连接两者的通道”。谢德强之所以走到今天这种地步,不是手中的权力让他腐败的,而是因为权力没有放进“笼子”里,没有让权力在制度规范的“阳光”下运用,正像人们常说的,“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失控的权力必然导致失控的腐败。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当下,任何为了个人的私利,滥用权力、损公济私甚至伤害着群众的利益,都将受到应有的惩处。这是所有贪腐者无法逃避的定律。

前车之鉴,不可不鉴。要深刻吸取谢德强的惨痛教训,就要认识自己、管好自己,增进对贪欲的怕,对行为的慎,按照“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把工作岗位当“考场”,把行使权力当“考试”,对“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人能交往什么人不能交往”等问题,有清醒的把握,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否则,一旦走向堕落,其结果只能是政治上断送前程,经济上两手空空,名誉上身败名裂,亲友们蒙受歧视,家庭上深受创伤,自由上身陷囹圄,健康上心力交瘁,得不偿失,遗恨终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