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国足需要找回精气神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10月10日03: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一场能平不能输的比赛,中国男足依然给出了一个最糟糕的答案,在9日凌晨0∶1客场不敌卡塔尔队之后,已经跌至C小组第三位,晋级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可能又需要交给命运来定夺。对于中国队而言,输球不少见,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输掉拼搏的勇气和争胜的雄心。

  未战先怯,乃是兵家大忌。此番国足遇上小组最强对手卡塔尔,主帅佩兰用兵的保守显露无遗,不仅排出一套从未在正式比赛中演练磨合的阵容,还屯重兵于中后场。单箭头于大宝形单影只,他身后是与队友隔绝的大片开阔地。

  客战强敌,选择防守反击的策略没错,但怕的是防而不反。因为过于保守,国足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内都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连续3脚以上的传球和一对一的边路突破难得一见,散乱的组织根本看不出佩兰在备战期间有何布置与安排。忙乱之下,防守怎能不犯错误,狂攻22分钟之后,卡塔尔队利用一次定位球机会头球抢点领先;而中国队门将王大雷全场比赛至少做出了3次关键扑救,才没有让比分进一步扩大。

  除了排阵失当,选人不利也是佩兰的一大失误。黄博文、蒿俊闵、张稀哲、郜林等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被排除在名单之外。其刚愎自用的选人态度早已备受争议。与卡塔尔队之战,国足的11名首发球员让人捉摸不透,尤其是最可依仗的两个边路,郑龙的左路表现,远不及下半时仅有30分钟表现时间的于汉超;吉翔和张呈栋组合的右路,几乎难以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丢球之后,佩兰的应对也过于滞后,比赛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才开始动手调整。

  兵败多哈,中国队与C小组头名卡塔尔队的差距已经达到5分,获得小组头名的希望微乎其微。根据出线规则,40强赛8个小组的小组第一与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晋级12强赛。因此,成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是当前中国队最为现实的目标。

  不过,对中国队更为不利的是,由于F组的印尼队被禁赛,使得在计算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的规则发生了变化,即除了印尼队所在的F组之外,其他7个小组的第二名在比较成绩时,将不计算与小组垫底球队的两回合成绩。如果除去与目前小组垫底的不丹队的比赛成绩,中国队仅积4分。其他7个小组中,有6个小组的小组第二在中国队之前。

  剩余的4场比赛,主场对卡塔尔、客场对中国香港两战必须打好,不仅需要全部赢球,更要努力积累净胜球。即便国足能在后面的4场比赛中保持全胜,也无法保证必然成为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从而跻身12强赛。

  佩兰接手国家队以来,球队的精气神与年初征战亚洲杯时已经显现出不同。那时的国家队呈哀兵之势,将帅齐心,三军用命。现在球队心气似乎大不如前,无论整体表现还是个人发挥与球迷的期待都有落差。

  输掉关键比赛,空气中弥漫的情绪让人感到不安:佩兰质疑球员在国家队的表现不及俱乐部,球员则对出场时间和排兵布阵流露出无奈。要想踢好剩余的4场小组赛,国家队先要找回团结与信任、血性与韧劲。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