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教育局发文拉票”让“民意”化为泡影

李志朋

2015年10月09日14: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曝江苏盐城市阜宁县教育局发文,要求各个中小学给该县廉政微电影《守护心灵》投票,并明确分配每所学校投票任务,少则一两百,多则五六千。并称“每名工作人员必须发动不少于5名人员进行评选投票”,“县纪委将对各单位投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10月8日 澎湃新闻网)

看了这则新闻,笔者不禁慨叹,“摊派式”的要求还真是多种多样,摊派交警罚够多少款、摊派部门抓多少个超生、摊派单位扶贫多少个村,如今,又来了个教育局发文,为县廉政微电影拉票,摊派投票任务,果然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不敢摊派的。

只是,笔者难免有些疑问。首先,发文是否合规?拍摄廉政微电影,宣扬作风建设,这是好事,值得鼓励和点赞。评比也好,投票也罢,是活动的要求,也是一项流程,这无可厚非。但是,阜宁县教育局发文要求各中小学投票,并分配投票任务,这就有点“跑偏”了。如此任性的发文是否合乎规定?如此摊派是否可以?如此拉票是否合乎程序?更可怕的是,这并非阜宁县教育局第一次发文要求参与类似活动,发文是严肃、权威的,怎能一次又一次的搞“不正之风”?

其次,纪委是否知情?在这份摊派文件中,用了“必须”、“督查”等字眼,要求“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高度重视这次廉政微电影评选工作”、“县纪委将对各单位投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各纪检监察组织也要对本单位投票情况进行适时督查”。教育局为纪委微电影拉票,又要求纪委对后期投票情况督导检查,这个如何解释?纪委部门是否知晓情况?此等做法是否合乎原则和纪律?不免让人猜测,摊派任务是不是教育局和纪委联合策划并执行呢?

再次,摊派是否合情?我们都知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都有自己独特的眼光和胃口。不否认,廉政微电影的传播,大有必要,大有裨益,但是再怎么有裨益,也不能强制人给你投票。教育局的出发点看上去是好的,但做法值得商榷,强制要求各学校参与的行政行为,不具有正当性。说白了,这是对个人意志的一种强迫,不合情不合民意,投票应该是个人的自由选择,怎能变成被行政部门强扭的“瓜”呢?

总之,说一千到一万,教育局发文拉票之举就是不应该,当休当止,绝不能让“投票”失去本真,让“民意”化为泡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