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扶贫“先进县”搞虚假脱贫,欺上瞒下当严惩

彭忠富

2015年10月09日14: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广西马山县是贫困人口基数大且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的县城。然而审计发现,该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为完成上级下达的扶贫任务,马山县虚报脱贫人数。该县在2014年度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2736元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占脱贫户数的9.10%、脱贫人数的8.90%。(2015-09-10《中国青年报》)

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一个艰难而繁重的任务,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约占农村居民的7.2%。我国贫困人口数量多,贫困区域分布广,贫困程度依然深,扶贫脱困形势严峻。前段时间,凉山州女孩的作文《我的泪》经媒体披露后,曾经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大家没想到在生活稍显富足的今天,西部居然还有这样的贫困家庭大量存在。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如果这七千多万贫困人口没有真实脱贫,我们怎能心安理得地进入小康社会呢?事实上,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以前地方上政绩考核多以GDP论英雄,扶贫工作干得好没奖励,干得不好也没有处罚。现在随着各地改革贫困县考核机制,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成为考核“硬指标”,扶贫开发将从“可有可无”转为“主要工作”。

目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常态。但是没想到,广西马山县居然连扶贫、脱贫也造假,他们胡乱认定扶贫对象,财政供养人员、私家车主、个体工商业主都成了扶贫对象,冒领国家财政扶贫资金;而对于真正的贫困人口,他们却不管不问,虚报脱贫人数。如此一来,马山县的扶贫工作全部乱了套,该扶贫的没有扶上,不该扶贫的却肥猪身上添膘。如此欺上瞒下,荒唐对待扶贫工作,马山县竟然成了“扶贫先进县”,南宁市、广西相关部门都难辞其咎,如果他们稍微负责一点,深入马山县贫困人口中实地调查了解,就会发现真相。

冒领、骗取国家扶贫资金,跟弱势群体争抢蝇头小利,这些数百名财政供养人员不知道是什么素质。但归根结底,这一切都跟马山县扶贫部门人员有关,跟马山县县委县府主政者的扶贫思路有关,他们没有将贫困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却乐于通过数字造假来伪造扶贫政绩,真是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习近平今年在接见全国百优县委书记时指出,一个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马山县的扶贫效果看,当地扶贫干部离党和政府的要求还差得远,虚假脱贫,欺上瞒下,必须根据党纪国法予以严惩,这样才能给其他干部当头棒喝,让他们知道扶贫不是闹着玩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