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集中倒查“带病提拔”干部应成常态

顾一娴

2015年10月09日13: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期,云南省曲靖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原市委副书记李云忠案件的严重危害,该市目前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查组织人事纪律问题。在专项整治中,云南省还建立健全电话、网络、短信、信访“四位一体”的举报反映平台,对25名“带病提拔”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进行了集中倒查。(10月9日 人民网)

近年来,在从严管党从严治吏的新常态下,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在个别领域形成的“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也未根绝,严重影响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败坏了党的形象以及党风政风。据中组部一项统计显示,各地受党纪政纪或刑事处分的县处级和地厅级领导干部中,在提拔前就存在严重问题的占20%左右。

与此同时,更为人诟病的是,“带病干部”被查,而其身后的“伯乐”、荐贤者却鲜见被追责,让人深恶痛绝。事实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要实行“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也再次明确对“带病提拔”等问题进行倒查,然而在一些地方却长期对这些党纪法规备而未用,追责问责半途而废、 “浅尝辄止”,这自然会让相关人员缺乏“危机”和“风险”意识,进而不负责任地荐人、选人、用人。

此次云南省开展专项整治,对25名“带病提拔”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进行集中倒查,无疑是破解带病提拔的重要突破口,令人拍手称快。期望云南省能通过此次专项整治真正激活责任倒查制,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对相关流程和处理结果进行公开,给广大干部群众明明白白的交待,并让这样的集中倒查带病提拔成为一种制度性的、程序性的常态。

当然,责任倒查不过是“事后追责”,要从根本上拔除带病提拔的病灶,还须要通过责任倒查这一突破口,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条件和程序得到严格落实,做到“事先预防”。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探索出有效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途径和方法,确保“防患于未然”,比如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完善任前监督和审核机制,加强对被提拔者的任前监督以及审核把关力度,尤其注重民众推荐环节监督,切实营造出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