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干部接访“冷脸”玩游戏的拷问

隔山

2015年10月09日13: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就去问一下,是县上哪个领导接访。他在那玩着电脑游戏,态度还恶劣得不行……”10月8日,说起自己在山阳县信访局遭遇工作人员“冷脸”一事,62岁的程先生满肚子的憋屈。(10月9日华商报)

十八大以来,对党员干部不仅大力开展反“四风”转作风行动,还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但时至今日,仍然还有干部接访玩游戏的事情发生,不得不说,如此做法是把群众之事当儿戏。

首先折射出对待群众的态度。面对群众来访,作为一名信访干部却在电脑上玩扑克牌游戏,是把“冷、冲、横、硬”的现象表露无遗。由此一来,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就大打折扣。其实从近年来干群关系反映出的问题看,产生矛盾并无多大的事,多是态度不好引起的。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言行,正是“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如果接待信访把群众视作无人,晾在一边,还冷言冷语,其“群众观”又怎能过“群众关”。

其次反映出对信访工作的不重视。这边群众来访咨询,那边信访干部玩游戏,说小点是不热爱信访工作,说大点就是玩忽职守。信访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可以说是体察民意的“温度计”。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完善信访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证渠道。可以说重视不重视信访工作,已成为检验领导干部素质高不高的重要标志,是衡量一个单位工作扎实不扎实的重要标准。也难怪信访局局长都为此感到震惊。

第三暴露出干部不为甚至乱为现象的存在。信访工作的基本职责就是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作为信访干部,对来访群众既无热情,又无关心,根本听不进群众诉求,其完全就是不履行自身职责,可以说根本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信访干部,把一项群众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拿给这样的干部来做,只能自毁信访干部队伍形象。到岗不干工作,而是打游戏,已经不是懒政不为说得过去的,可说是工作期间违反工作纪律而乱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其主管部们难道不值得深思?

就本事件而言,完全可以说该信访干部所在的信访局在日常管理中还存在较大的漏洞,因此,从县信访局自身角度来讲,不仅要对该事件严肃调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信访干部依纪做出处理。还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对信访接待工作的检查整改,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完善规矩制度,强化落实执行,严格监督查处,力求取得信访干部队伍作风改善,以求群众的谅解和支持,将该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当然该事件也给其他信访单位上了一次生动的警示课,不论群众大事小事,绝对不能视作儿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