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治理游客超载也需“熔断机制”

连海平

2015年10月09日09: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理游客超载也需“熔断机制”

  不管什么原因、有多少原因,游客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景区游客接待最大承载量必须得到严格执行。当景区游客数量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应该停止售票、禁止游客再进入。

  十一“黄金周”,不少景区再现人山人海。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至少28家景区国庆期间游客接待量超过规定的最大承载量,一些景区甚至超标100%。比如湖南平江石牛寨的“全透明高空玻璃桥”,日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达到最大承载量的2倍。

  没有出问题,景区接待游客超过最大承载量,顶多就是看人多过看景,旅游品质受损而已,万一出问题,就是大问题。看到悬空高达180米的石牛寨“全透明高空玻璃桥”上游客如织、摩肩接踵,再联系“云台山玻璃栈道破裂”的坏消息,你是否会有那么一丝担忧?

  游客接待量超过最大承载量,景区“要钱不要命”,故意不作为,主观原因在景区。现阶段,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旅游景区收入结构单一、对门票经济过度倚重——门票收入占到游客在景区消费比重80%以上,这意味着景区多接待一名游客就多挣一份门票钱。滚滚人流就是滚滚财源,想让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和景区主动限客、对“财神爷”说“不”,确是一件难事。且当守法成本高于违法成本时,法律就不会得到普遍尊重。虽然,“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已提升为法律规范,《旅游法》也对违反规定的有明确处理法文,然而,面对国内旅游景区频频超载“犯规”,“十年磨一剑”的法律,仍然“霜刃未曾试”。

  景区罔顾游客最大承载量,客观原因在我国的旅游大环境。一到“黄金周”,举国数以千万计的国民集中出游,平摊到全国两万多处旅游景区景点,哪家不爆满?“一周挣了半年钱”成了国内许多景区的真实写照,一个“黄金周”为不少景区贡献了全年峰值收入。一过这几天,许多景区则骤然“入冬”,进入漫漫“冬眠期”。就算景区不顾“钱途”、有心限客,面对汹涌而至的游客,让人家吃闭门羹、失望而归也不是办法吧?“饥时饿死”“饱时撑死”,在某种意义上说,景区也是这种不科学休假制度的“受害者”。

  不管什么原因、有多少原因,游客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景区游客接待最大承载量必须得到严格执行。当景区游客数量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应该有一种“熔断机制”,停止售票、禁止游客再进入。只要旅游主管部门愿意监管,建立这种机制并不难。结合国家、地方和行业已颁布的相关法规、政策、标准,核定出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景区实行电脑联网售票,准确把握进入游客数量;主管部门实时监控游客数量,当客流量达到上限,立即进入执法程序,责令景区停止售票;对拒不执行者予以惩罚,杀鸡儆猴。如此,才能保障旅游秩序和旅游品质良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