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殴打辱骂“逼医抱尸”,家属违法非维权

蒋萌

2015年09月30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殴打辱骂“逼医抱尸”,家属违法非维权

背景:近日,在周口太康县人民医院门前发生了震惊的一幕,医生和护士被逼着轮流抱着一名幼儿的尸体,孩子家人在一旁指责、谩骂和威胁。据悉,这家人的孩子在医院死亡,家属认为医院应该为孩子的死负责。而在逼迫医护人员“抱尸示众”之前,这家人还把医护人员集中限制在治疗室里辱骂殴打。事后,4名闹事家属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太康县委宣传部称,纠纷已经进入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程序。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将心比心,孩子死亡,搁在谁身上,都不会好受。那些愤怒的患者家长,选择对抗,是出于无奈甚至极大焦虑。他们不信任医生,不信任事故鉴定机构,不信任医院的监管部门,甚至也不信任司法机构,他们什么都不信任,他们“维权”的武器就是闹,就是不顾一切地宣泄。应承认,医生中有害群之马,有态度恶劣之徒,但绝大多数是良善之辈。日前,西安一医生跪地40分钟为9岁女童做手术,感动无数人,像这样的医生不是少数。不能因为有个别医生收红包吃回扣就否定医生群体,也不能因为有少数患者对医生不敬就对患者充满戒备甚至偏见。眼下的医患关系固然复杂,但医生的一个动作、一句话仍能温暖患者的心。要解当前的医患难题,并没有灵丹妙药,但是医患之间多点耐心,制度上不断改进,医患对抗的减少可以期待。

新京报发表罗志华的观点:处理这起“抱尸示众”事件,必须做到“医法分明”。首先,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对医护人员谩骂与殴打,理应依法处置。而在医疗纠纷方面,真相究竟如何,责任怎么划分,也得按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处理。在这方面,尤需考虑家属在医疗技术和信息方面的弱势地位。更不能因为他们存在伤医行为,就忽视其在医疗纠纷当中的正当权利。司法部门和医院不搞混两者,公众和患者及家属才可能不搞混两者。必须让患者及家属明白,医疗纠纷固然要处理,但自行变成违法行为,就改变了事件的性质,必一分为二、医法分明地处置。

小蒋随想:孩子死亡确实是人间悲剧,病人家属的痛苦可以理解,他们若要求鉴定、索赔、上法院,都是正当权利,但寻衅滋事、故意伤人则是“拿违法当维权”。何况,到底医生有没有过错还两说。就算医生真有过错,也应按照医疗事故的有关规定来处理。病人家属殴打、辱骂医护人员和保安,并强迫医护抱尸示众,必然涉嫌违法乃至犯罪。“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这种思维的形成有人说是出于被迫,是因为某些管理者“官官相护”、“草菅人命”。必须承认,这种情况确实有。但也要指出,凡事不能以偏概全,切忌概而论之。而且,网络的发达使许多事没法“掩盖子”,在没有穷尽权利救济、尚无证据表面“冤情”的背景下,撒泼耍混使用暴力,无法获得旁观者的同情与支持。

“手机流量俩月清零”依然属于霸王条款

背景:据报道,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将从10月1日开始推出“当月流量不清零”举措。但“流量不清零”是有条件的,当月用不完的可以转到下个月接着用,不能累计到第三个月。

京华时报发表井桥夕的观点:换句话说,这里的流量权益仍然不归消费者完全所有。拿国务院提速降费的标准来看,多少“腼腆”地差点意思,有几分朝三暮四的味道。深层次看,应当是受制于盈利模式,传统语音业务一直在萎缩,流量收入是三巨头新的收入增长点,委实难以割舍。提速降费之难,不难在计算,难在坦诚,难在竞争的缺失,难在巨无霸们还没有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真正与市场经济相适应。这才是中央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本意,也是民众对电信业改革的拳拳期待。提速降费,只是产品与服务的标准,更深层次上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拷问。既然资产属于全民所有,收益也必须造福于民。一方面,我们希望揭下那层羞答答的面纱,把流量权益更大程度矫正;另一方面倘若真存在技术上、运营上的障碍,不妨坦坦荡荡摆在桌面上,在讨论中消除误解,生成更大的共识。当然,即便无法实现消费者权益的最大化,剩下来的流量也即“生产者剩余”仍然要颗粒归公,通过税收、红利返还给全社会。

小蒋随想:在某种程度上,通信运营商给出的都是格式条款。也就是说,只要使用必须“同意”其条款,消费者没有针对某一条款讨价还价的余地。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运营商先天占领优势地位。就流量清零而言,完全是霸王条款。面对三家移动运行商都搞“流量清零”、新出台“流量俩月清零”,消费者没法用脚投票,这仍然是“被接受”。三家移动运行商“同进退”,既表明它们深谙“和则互利”,又折射出市场竞争仍不充分。这两年出现“虚拟运营商”,但它们没有自有骨干通信网,只是向传统运营商“批发”购买通信线路,这种“受制于人”决定了其不可能与“上家”火拼。上至国家总理,下至普通消费者,对流量与资费不满,其实是问题的表象;深层问题还是国企需要进一步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