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六旬老母惯儿孙被“塞”车尾厢可怜可悲

蒋萌

2015年09月25日15: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六旬老母惯儿孙被“塞”车尾厢可怜可悲

背景:拿出养老钱给独子买了SUV,怎料孙子嫌车里挤,儿子就让60岁的母亲蜷缩在后备厢里。近日,查缉盗抢机动车的湖北省安陆市巡店派出所民警查获一起奇特的违规事件,感慨世界上居然还有如此儿子。令民警唏嘘的是,惟恐民警对儿子进行处罚的刘老太不断向民警求情:尾厢里蛮好、蛮舒服,可别为难我的伢。

新京报发表陈广江的观点:看到这则新闻,很多人的心里真像打翻了五味瓶,既同情这个溺爱子女的老太太,也痛恨不孝的儿子、孙子。但我个人认为,此事并不仅仅是溺爱的结果,而反映了在当下一些家庭中,责任与权利边界关系并不清晰。也就是说,当做父母的不具备独立自主的人格,不清晰与子女的界限何在,就会给下一代的成长之路蒙上阴影。一言以蔽之,孩子的问题往往出在父母身上,一个家庭能不能幸福度日、合理做人,取决于父母给了子女怎样的教育,做了什么样的榜样。但是,对于儿子来说,一个成年人做出这样的事情,也确实有些令人匪夷所思。围观这则新闻的人们义愤填膺,甚至不乏咒骂,但扪心自问,在孩子和老人之间,我们是否总是迁就孩子、牺牲老人?是否囿于亲情的牵绊,而无法在亲人之间树立起清晰的权利边界?“60岁老妈蜷缩后备厢”就像一面哈哈镜,对着照一照,有益无害。

小蒋随想:虽然可能不敬,但我还是要说:可怜之人往往有可恨之处。本例中的刘老太在旁观者眼中是可怜甚至可悲的,但这种对儿孙奴颜婢膝、情愿“给孙子当孙子”、轻贱自己的老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可恨的。这不是“大爱”,也不是“为孩子好”,而是在催化自私自利、没有德行、不知感恩、“只会吃娘奶的成年人”。一些做儿女的对待老人则是“小车不倒只管推”,他们觉得这“天经地义”,很享受这种“无私奉献”。一些成年儿女在娇惯自己的孩子时,未必会委屈自己,而是习惯性地以“牺牲”祖父母为代价。对父母尚且缺乏尽孝意识,这样的人会具有社会责任感吗?至于熊孩子,自然是有样学样——跟着父母一起使唤祖父母。这是由当事人自己形成的恶性循环。对旁观者而言,不妨镜鉴自身。也请本例中的成年儿子想想,未来熊孩子会不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女孩自残悲剧咋被报道“自杀很舒服”?

背景:一位14岁的杭州小姑娘朝着自己的手臂割了二十几刀,手臂上留下一道道或深或浅的划痕……这位小姑娘在家人陪伴下,来到了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门诊。记者问她:“你为什么要在自己手臂上弄出这么多的伤,难道不觉得痛吗?”“很舒服!”她平静地回答。

北京晨报发表郭元鹏的观点:原发媒体在报道这篇新闻的时候,并没有把“自杀很舒服”当成新闻的标题。然而在网络媒体转发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将“自杀很舒服”写进了标题里。很明显,这就是为了赚取眼球。这条新闻原本是很有意义的,这是对离异家庭的关注,关注离异家庭教育问题,就能分析存在的原因,引起社会的关注,促进问题的解决。可是,“自杀很舒服”的结论存在很多问题。无论是什么人选择自杀,都不可能是舒服的。人都是有痛觉的,20多个伤口,怎么可能舒服?这种“自杀很舒服”是一种违心的话语,说明孩子依然生活在心灵的雾霾中,尽管她走进了心灵诊所,可是那种深深的伤害还没有远离。民政部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离婚率连续12年攀升。离结比约为27.8%,这意味着,每4对人结婚的同时就有1对人离婚。关注这种现象是对的,但是何必渲染“自杀很舒服”?

小蒋随想: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猎奇心理,这算不得多大罪过,但如果将自己的欢乐或功利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那就是缺德。家庭环境和睦、心理相对健康的人可能永远无法体会家庭有缺失、心理有问题者的抑郁。只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自残者可能是希望制造身体疼痛“压倒”心理疼痛,或是试图通过伤害自己来引起旁人的关注,一些人自残甚至是自杀的前兆……无论是哪一种情况,自残对当事人都可能危及生命,对社会而言是悲剧性的。媒体不是不可以报道这种事情,媒体希望获得点击率与社会关注帮扶特殊人群,这二者之间也不矛盾。关键在于,报道的出发点应当是人性的、善意的,而不是冷血的、撕开别人的疮疤。这是尺度界限的要求,是职业操行的恪守,更是道德良知的驱使。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