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耳顺、眼顺与心顺

李济沧

2015年09月25日0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与一位退了休的领导干部闲聊,他颇有感触地说,现在60多岁退下来了,不在位了,才真正理解了孔子所说的“六十耳顺”。不但做到了“六十耳顺”,实际上还做到了“六十眼顺”。

  比如,退休了,才真正做到了好话坏话都能听得进去。当年在位时,一听到反对意见心里就不痛快,就想这人为什么总跟自己对着干。退休了,才真正看清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当年一些天天围着自己转的,甜言蜜语的,可能就是些心术不正的人。

  这位老同志的感受有一定的道理,特别是对在位的领导干部有许多启发。

  所谓“耳顺”,就是每每听到一些逆耳之言,都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虚心接纳其合理成分;每每听到一些阿谀奉承之词,都能始终保持头脑的清醒和思想上的警惕。所谓“眼顺”,就是看到一些不合自己心意的人和事,能够进行客观分析、正确对待;尤其是能够识人辨人,有洞察事物本质的判断力,不会轻易受别人的左右。

  但是,对不少在位的领导干部来说,能做到“耳顺”“眼顺”并不易。比如,有一些领导干部身边总聚着一些群众和正直干部看不惯的人,总有一个让群众和正直干部侧目的小圈子。那些群众和正直干部看不惯的人,领导却宠爱有加。结果这些人一个一个都出了问题,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也大打折扣。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总喜欢“一言堂”,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久而久之,身边就没有多少说真话、办真事的正人君子,围着转的多是见风使舵、两面三刀的势利小人。

  人生在于修炼。《薛刚反唐》中薛刚生性好惹事,打死太子、惊崩圣驾,不断闯下大祸。后来当了元帅,竟也能够平心静气,冷静处理各种事务。这也是自我不断修炼的结果。今天的领导干部,尤其需要不断经受党性修养、宗旨观念的锤炼。凡事出于党性、出于公心、出于事业、出于大局,再加上丰富的人生体验和生活经历,就能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就能善于独立思考,不会轻易受别人左右,就能在个人名利和得失上形成一套朴素理性的处理方式。最终,方能做到既“耳顺”,又“眼顺”,甚至“心顺”:通过主观世界的自我调节,始终以平和从容的心态客观公正地对待世间人和事,并能从心态上化逆为顺,化被动为主动。

  有人阐释孔子那段著名的话说,“其实人生有生理年龄,有心理年龄,有社会年龄,真正有效率的生命是让我们也许在二三十岁,就能够提前感悟到四五十岁的境界。我们不一定要等到七十岁,才能达到一个生命个体所追求的最高境界。”领导干部担负的责任重大,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听得进逆耳之言,远离心术不正的小人,始终做到忠诚、善良、公道、阳光。如果真像孔子所说的“六十耳顺”,等到退休了才广听善纳、辨清良莠,那我们的事业难免会被影响和耽误。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