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图书馆之城”,能否从电子书起始?

钟传芳

2015年09月22日14: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书馆之城”, 能否从电子书起始?

  今天,手捧一卷纸质书,墨香四溢,是种怎样的体会?对一般人来说,这味道,估计远矣!在家都不一定读书的时代,更顾不上到图书馆阅读。况且,那里的书真不多。广州一城11个区,数黄埔图书馆人均藏书最多,也就0.96册。而南沙区更可怜,人均仅0.24册(9月21日新快报)。

  这组数据看着很心焦,因为今年5月,酝酿3年之久的《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才刚施行,路线图是至2020年——人均拥有3册公共图书馆藏书。不到5年的时间,现在来看离目标差距还蛮大。不过亦不要妄自菲薄,增加藏书量并无诀窍而言,有关部门大笔一挥,资金到位了,买多少册都不会是太难的事。当然,这么大批量的图书,买完之后搁哪儿?土地资源太紧俏,要想“扩大经营”,空间上的腾挪,更显得迫在眉睫。

  那么可能又引出另一个问题:图书馆买来的书,流动率、阅读率能保证吗?在一些人眼中,这肯定是个伪命题。他们很可能要反驳:你自己不看,不代表别人不看。

  还是用事实说话:图书馆什么时候最火爆?当然是暑假期间。白云区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暑假期间,最高峰的一日,人流量可达到4000人次,比平时多出一倍,图书馆会接近饱和状态——也就是说,平时入馆阅读人次,不到容量的一半。

  这是一个令人有点沮丧的结论——成年人看似不怎么爱读书。到底是不是,还值得深究,但是手机读书不方便,倒是真的。所谓不方便,是指找书不易。手机软件太多,却没有一个免费软件,里面书的总量、类别都很齐全。用户往往要保存好几个软件,来回切换着看。

  便捷的、免费的、丰富的电子阅读,也是“图书馆之城”应有之义。支付宝、微信等软件,早已开通城市服务功能。缴水电费、办理各种证件,甚至给羊城通充值,一应俱全。如果说,这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那么,电子阅读就是让你我的生活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活在互联网时代,多用互联网思维。读实体书,曾是一种惯性,但现在已渐渐成了奢侈。过分追求人均实体书存量,不如多在意人均电子书存量。呼吁政府开通一个渠道,让每个城市人的手机里装上一座移动图书馆,得闲时浏览几页电子书,更有实际的操作性。日积月累,随着与书的距离拉近,自觉走进图书馆,更加顺理成章。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