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赞恋爱课步入大学殿堂

 于文军

2015年09月22日08:5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赞恋爱课步入大学殿堂

2015新学年第一周,天津大学学生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上,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开课单位是校团委,两个学分,将于寒假过后的下学期开课,累计32个学时。

在传统观念中,大学是学习知识的圣洁殿堂,不要说上恋爱课,就是学生谈恋爱也是离经叛道的,甚至被一些假道学者视为洪水猛兽。其实,这种观念早就应当寿终正寝了,到了上大学年龄的青年男女谈恋爱是符合生理规律与心理规律的事,与其拒斥或回避,不如正视之。

大学生谈恋爱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你越拒斥它,大学生越好奇,越倾心甚至沉迷,由于得不到及时正确的点拨,有的大学生谈恋爱误入歧途,出现了婚前性行为、未婚先孕等问题。堵不如疏,用正确的恋爱观去引导大学生,让“恋爱课”步入大学课堂。

让恋爱课步入大学课堂的另一个现实理由是,恋爱课能提升大学生恋爱的理念与技能。恋爱并不能靠本能就获得,还须有一定的知识与方法。有些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一门心思学习不接触恋爱,一旦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头脑茫然,准备不足,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追求爱情,以致恋爱出现危机,婚姻受到了困扰。现在社会上出现那么多的剩男剩女,与此不无关系,折射了国内高校教育中的一个亟待弥补的短板。

毋庸置疑,大学开设恋爱课是对以往的矫枉过正,是对大学品德教育内容的补充与丰富,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妥善处理好学业与恋爱的关系,正确化解恋爱中的问题,这也算是现代大学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属于育人的范畴。

至于大学的恋爱课怎么上,这还真是个新事物,有不少问题需要思考研究。如恋爱课中的理论部分与实践部分比例是多少?上恋爱课的教师从哪里来?如何给学生打分?高低分的标准是什么?情场上的高手能否成为恋爱课老师中的中坚力量?等等。从这个角度看,天津大学开设恋爱课,只是开了个好头,期待其探索出累累硕果。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