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别再让强拆制造血泪

秦川

2015年09月19日11: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14日,山东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后东固村农民张纪民在家中被烧身亡。山东省临沂市“平邑9·14”事件调查处置工作组18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平邑9·14”事件死者张纪民的妻子潘进惠遭非法拘禁案侦破取得新进展,涉嫌非法拘禁潘进惠的7名有关人员已于9月17日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张纪民被烧身亡,妻子遭非法拘禁,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女儿。这是一次惨烈的事件,报道称张纪民死况惨不忍睹,而多名目击者证明,事发时拆迁人员向张纪民家投掷汽油瓶一类的物品。如今,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人员魏运波(镇党委副书记)、管彦省(镇东崮工作区书记)等已被刑事拘留,事态正在向着法治轨道挺进。

根据事故调查组的定性,这是一次强拆事件。强拆的背后有哪些细节?根据媒体披露的公开消息,当地“并村改造”2013年开始酝酿,2014年开始启动拆迁,拆迁补偿标准为:宅基地按每平方米60元补助,但是,安置房的均价却是1100元/平方米。按镇里的补偿方案,张纪民只能获得5.8万元补偿,想要安置房,得补交10万元,故不愿意被拆迁。

拆不拆迁?如何拆迁?必须尊重公民的意愿,尊重公民的合法权益,尊重国家的法律法规。早在2011年年初,《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就正式施行,怎么征收、如何补偿,参照标准规定得一清二楚。可是在这起事件中,当地相关部门在张纪民不同意拆迁的前提下,就采取非正常手段,显然与当下的法治建设背道而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强拆事件之前,当地已发生多起类似事件,比如,有村民反映,“去年11月份,拆迁人员趁我们全家人都不在家的时候,悄悄给拆完了,我们还没来得及搬家具。”再比如,当地有村民以服农药自杀来抗拒强拆,后来两人被救活,但房屋已被拆掉。直到此次强拆事件引发举国关注,当地才有所动作。这不免让人追问,如果早就依法拆迁,何以会出现如今惨剧?拿公民权益不当回事,拿法律不当回事,究竟出乎什么原因?强拆的背后,显然不是几个人的问题。

就目前而言,除了彻查此事,还原真相,依法处理责任人,还应该反思当地的拆迁工程。据悉,平邑县地方镇东崮社区旧村改造项目拆迁工作,目前已被责令立即停止,被要求“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做到政策到位、补偿到位、思想工作到位,依靠群众做好工作”。早知如此,何必当初?非要等到悲剧发生,才反思走了弯路,乃至邪路,付出的代价未免大了些。

应该看到,依法拆迁无可厚非,民众怨愤的是强拆。强拆采取的手段是暴力,动力则是暴利。为了暴利一再滥施暴力,这是不少强拆血案频现的直接原因。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公平正义,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建设法治政府一切都必须按法律来,迷恋暴力,动辄动粗,必然受到严惩。张纪民之死,再次敲响必须有效遏制强拆的警钟。别再让强拆制造血泪,莫让悲剧一次又一次地重演,莫等出现了悲剧之后才反思。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