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别辜负“双创”黄金时代

曾校

2015年09月18日08: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中关村,平均每天诞生科技型企业数十家;深圳一处旧厂房,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创客的一个落脚点……自今年两会,“创客”和“众创空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各地创业创新高潮迭起,多种众创空间不断涌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达沃斯论坛致辞提到,“‘双创’不仅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也是收入分配模式的创新、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对于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中国来说,“双创”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这两年来,无论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还是减免小微企业税费,推动“互联网+”行动,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组合拳”,都为创业创新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与之同行的,还有水涨船高的民众参与热情。9月17日,“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走进江苏南京,6位创业导师向3000多名创客分享创业心得体会,反响强烈。顶层设计与基层智慧的良性互动,显现出后劲十足的中国气象,这是全球经济温和增长中,为数不多的一抹亮色。

有人曾分析,潜力无穷的产品、致力创新的精神、开放共享的态度,是创客们给中国创新带来的三种东西。如果说前者主要是对用户使用需求的完善、扩充与再定义,那么后两者则是对职业内涵的更新,甚至是重塑。它们在冲击固有的传统体制机制的同时,也对优质的创业服务、宽松的创业氛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客观地说,如何更好地激发创业创新活力,让这个经济新引擎始终保持高速运转,依然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也要承认,从微观层面来看,很多时候创业是个“九死一生”的过程,失败的概率极高,创新也常常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不知走向何方的无奈。不过对于很多正在或准备创业的人来说,“创”的魅力不正在于此吗?正如一位80后创业者所说,“没有人强迫你要加班、熬夜,但看到其他优秀团队都在拼命,自己的奋斗精神自然就被唤醒了。在这样的氛围里,我们每个人都不敢懈怠”。又象已经63岁仍在创业路上前行的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感悟:“只有创新你才能改变自己,只有创新才有未来。”如饥似渴的培训交流、不断试错的埋头苦干……试问,有什么事情,还能比实现梦想更吸引人?即便失败了,因为曾经努力为之奋斗过,人生从此也会少一点遗憾。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整个人类社会都变成了一个妙趣无穷的实验室。我们这一代人,每个人都是这个伟大试验的设计师和参与者。这个试验,值得我们屏气凝神、心怀敬畏、全情投入。”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但有所准备的人,请千万别辜负梦想,别辜负这个黄金时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