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不用诗意化“卖晚安”

王聃

2015年09月18日08:2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用诗意化“卖晚安”

四年前,广州女白领玖妹开始给陌生人“卖晚安”,1元线一条,为购买者发“道晚安”的短信。她说,至今已经有200多人向她买过晚安,而她靠卖晚安总共赚了3000多元。但迄今为止,买“晚安”的人没有一个是送给父母的。(9月17日《新快报》)

城市的夜空下,当喧嚣退尽,当疲劳渐去,那些通常行色匆匆的人们,他们到底在想着什么?许多时候,他们所念及的其实并不多。不过是为了给自己或他人道一声晚安。无数想道一声晚安的城市里的人,一个愿意按照要求替对方道声“晚安”的女白领,当他们邂逅,必然会产生某种化学反应,成就都市中一段别样的故事。

在该则“卖晚安”新闻中,最值得放大的细节显然有两个。一个是这位女白领超强的创意感。在如此物质化的年代,只要有着创意,即便是内心最隐秘的需求,亦能与商业挂起钩来;另一个则是“卖晚安”生意背后的心理。“卖晚安”生意能够一做几年,证明的是,在城市中确实有着相当的潜在需求。买“晚安”送给自己,说明内心是孤独的;买“晚安”送给恋人,说明他们渴望浪漫;买“晚安”送给朋友,说明觉得友谊弥足珍贵。买“晚安”背后,是都市人共同的乡愁。

不过,我仍然以为,不应去过度诗意化“卖晚安”生意。一个很简单的推理是:难道自己亲力亲为,去给对方发一条“晚安”短信,真的那么困难与不可为吗?或许,有人会找到工作太忙、节奏太快等诸多的理由,但实在都经不起一驳。

正因如此,“卖晚安”生活越火爆,越能轻易地引发围观者的认同,就越证明我们内心的孤独,证明我们在失去一些最基本的表达能力。为什么不能面对面地向爱人倾诉衷肠?为什么需要别人在临睡之前给自己问候?为什么父母,成为问候和祝福名单中被轻易遗忘的人?只能说,我们内心里柔软的部分在变小。我们拥有了更多的情感表达渠道,但忘记了最真诚的情感表达方式。当我们不屑于去亲自发一条“晚安”短信,这本质上是感情在变得实用和功利化。

“卖晚安”的广州女白领玖妹说,她之所以选择这样的生意,不过是为了给城市生活增加一些细腻的细节和仪式。其实,如此仪式感完全可以自己来完成,细腻亦可自我赋予。关键的是,我们要重新回到情感表达的初心,构建起足够柔软的内心。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