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五台山,彻底整改才是最好的道歉

秦川

2015年09月17日18: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16日,山西省五台山管理局局长刘建坤就媒体曝光问题,通过官方认证微博发布署名道歉称,14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五台山景区省道过境服务问题公开报道后,五台山景区深感歉疚和自责。

五台山管理局强行收取“进山费”,由来已久,过往人员啧有烦言,多次反映,却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直到央视曝光,当地才迅速表态,这一慢一快,形成鲜明对比。

快与慢,都源自利益。强行收取所谓的高昂“进山费”,发不义之财,是把过往人员当成唐僧肉,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俨然一副占山为王、车匪路霸的牟利思维。而决定整改,同样与利益有关,面对舆论监督,如果置若罔闻,或将被追责。

遏制乱收费等乱象,离不了媒体监督。媒体一曝光,监管部门就行动,被称为媒治——用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话,媒体只要报道了,就能迅速反应,从人治到媒治是一种进步,但从媒治到法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媒治比没治要好,如果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置之不理,这更可怕。但是,媒治毕竟不可能根治。媒体不可能探照到所有的阴暗面。因此,关键还需监管部门主动出击,职能部门涵养法治意识,守土有责。

以五台山管理局乱收费为例。它所涉及的问题确实复杂,与历史成因有关,也与监管缺位有关,更与当地部门急功近利有关,归根结底,还是地区和部门的利益在作祟。诚如报道所剖析,相关部门解决问题需要承担风险、付出成本,不解决问题反而可以得到更多利益,所以某些既得利益者就采取了能拖就拖的态度。但这种做法违背法规、破坏风气、影响交通运输秩序、增加经济运行成本,个别地区和部门的受益其实是以整个社会的损失为代价的。

能拖就拖,拖一天是一天,这种思维要不得;能躲就躲,躲一天是一天,这种思维也要不得。更要不得的就是,想收费就收,多收一天是一天,这不仅损害了过往人员的合法权益,更伤害了法治尊严,也蚕食了当地形象和公信力。公信力一旦透支,花再多钱也修复不了。

如今,五台山管理局不仅道歉了,还表示认真反思。以此次媒体曝光为契机,深刻查找问题根源,牢固确立服务理念,制定完善科学有序、合理合规、方便快捷的过境服务运行机制,立即在三个入山口专门设立过境服务点,全力保障过境车辆和人员顺利通行,积极营造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这是值得点赞的姿态,但是,整改不仅要说出来,更应做出来,彻底整改才是最好的道歉。并且,应防止死灰复燃,始终把守法放在首位,把营造良好环境,当作不容推卸的职责。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