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离不开摄像头的社会是可怕的

李杏

2015年09月17日08:3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离不开摄像头的社会是可怕的

近日,安徽淮南一名女大学生自称扶老太被讹,因现场处于监控死角,她在微博发帖寻找目击证人以证清白,不久有网友回复称愿意为其作证,但在此事的最新进展中,有3名目击证人称女大学生曾承认撞了老太太。

又见疑似扶老人“被讹”事件,在微博传播力的推动下,原本并不复杂的一起纠纷迅速成为热点话题,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不仅女大学生和老太太家属各执一词,给出了截然不同的事情经过描述,在监控无法提供有效证据的情况下,相继出现的证人做出的证言也互相矛盾,令事件真相愈发扑朔迷离。

目前,淮南警方尚未给出最终调查结果,究竟孰是孰非还“说不清”。但就现有的条件来看,由于线索断在了监控这个关键环节,对事实的调查似乎就此陷入了僵局。换言之,一旦最有希望留下“铁证”的摄像头没有捕捉到现场画面,即使找到更多目击者,似乎都很难改变此事陷入“罗生门”的困境。

到底老太太是怎样受的伤,女大学生有没有碰撞到她,当事者之中必然有人隐瞒了实情,这只是基于逻辑所能下的判断,网络上的各种讨论与推测也都只能止步于此。遗憾的是,随着摄像头这一公正的监视器的失效,事件真相的揭示就只能回归最基本的“证言”,而不再关乎技术。然而,让人说真话却好像变得越来越难,对信任危机的反复讨论一再触碰到当前社会道德良心的敏感议题,这本身就引人深思。

近年来,社会上时常发生一些影响较大又始终真相不明的事件。对此,很多人呼吁要动用技术手段取证,用拍视频和设监控等办法保障公正,日益遍布大街小巷的摄像头也的确能在很多时候派上大用场,对摄像头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仿佛没了摄像头就无所适从。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有些公共事件中,在一些关键时刻和关键环节,摄像头总是恰当地出现故障。

摄像头固然能派上大用场,但值得警惕的是,被摄像头“监视”习惯之后,一些人似乎掌握了一套行为模式:在被“观看”的情况下不敢轻易越矩,可一旦脱离了监控的视线,就变得毫无顾忌,甚至丧失底线。令人担心的是,离开了摄像头,有人就可能忘记了摸着良心讲话,为了逃脱责任而毫无愧色地说谎,甚至为自己得以颠倒黑白而沾沾自喜——一个社会少了摄像头就是非不分,真相难求,这种安全感和信任感的丧失令人不寒而栗。

摄像头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监视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监控设备的使用只是维护治安和司法取证手段的一种补充,对于情况复杂的现实生活而言,摄像头无力充当全能之眼。那些隐蔽的、不为人所知的地方,也许没有摄像头,但不能没有明辨是非善恶的约束。摄像头所扮演的,其实相当于一个监督者的角色,而这种监督的更大意义,不在于简单的威慑,而是让道德规范更好地发挥作用。在这个意义上,人的道德良知就是维护社会运行的重要柔性力量,是法律和摄像头都无法取代的。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